人氣 5487

永豐金超貸踩雷 金管會查

#政策 #金管會 #永豐金 #李瑞倉 #超貸 #三寶建設 #輝山乳業

記者孫中英、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昨(26)日聚焦永豐金控三寶建設超貸及輝山乳業踩雷案,綠營立委質疑永豐金「產金不分、重訊公告不實、內控嚴重疏失」。

永豐金控三寶建設超貸及輝山乳業踩雷案,金管會要查。(圖/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說,仍要查證是否為弊案,但他「絕不會看到大老闆就輕輕放過」,也不會放任金控內控出問題。

至於輝山乳業案,金管會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說,永豐金證券強調本案是客戶踩雷,但永豐金證券對單一個股曝險金額過高,風險過於集中,對海外公司風險管理鬆散,已要求所有券商對海外子公司加強風險控管。目前金管會檢查局正在金檢永豐金證券,結果會在5月上旬出爐。

昨天包括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施義芳、陳賴素美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在財委會不約而同為永豐金超貸及股票踩雷案質詢金管會。

黃國昌質疑永豐集團長年「產金未分離」,近期案件多,「紙包不住火了」;他說,永豐對三寶建設超貸案的背後有故事,其實是「左手(永豐餘子公司及元太科技)握有可控制上海1788大樓(由三寶建設興建)的可交換公司債,右手又要自己的金融體系(指永豐金租賃)違法放貸給三寶建設蓋1788大樓」,但在金管會裁罰內容沒看到這些資訊。

李瑞倉說,黃國昌說的是「新發現」。金管會證期局及銀行局解釋,三寶建設負責人李俊傑持股一家Giant Crystal公司,該公司又持有一家Star City的股票,再經過好幾層公司後,持有上海1788房產,而永豐餘透過元太科技和另家子公司投資Giant Crystal的交換債;另一方面,永豐金控透過旗下租賃放款給三寶建設,但初步來看,因為投資都沒有超限,「不算是關係人交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