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6

2月ATM交易 銳減3千億

#ATM #匯款 #理財 #銀行 #提款 #新冠肺炎 #防疫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從農曆年開始延燒,民眾不敢外出、全台ATM交易量也銳減。金管會統計至2020年2月底,全國ATM台數雖已突破3萬台來到3萬615台,創史上新高數,但交易量卻銳減3,349億元、僅有9,775億元較1月的1.3兆元,月減25.5%。
 
據金管會統計,我國ATM裝設台數在去年7月正式突破3萬台,交易金額則在去年5月單月突破1兆元,之後7月、8月、10月至2020年1月的單月交易金額都維持在1兆元以上,而交易次數也在今年1月時創下史上最高峰達9千萬次。
 
新冠疫情從農曆年開始延燒,民眾不敢外出、全台ATM交易量也銳減。圖/中時資料照
桃園市13個農漁會透過農業金庫,加入資訊共同利用系統,農漁會信用部存戶將可利用任一ATM提款。(賴佑維攝)
 
然而,2020年2月全台ATM台數已達30,615台,較上月增加35台,但交易次數及金額卻雙雙下降,交易次數只有7千多萬次、較上月減少2千多萬次,交易金額也不到1兆元,只剩9,775億元。
 
台灣ATM密度之高在全球堪稱數一數二,若以全台2,300萬人口計算,平均751人就擁有一台ATM;相較之下,英國平均1,015人才擁有一台ATM;至於金磚五國中的印度,每10萬人僅擁有22台ATM。
 
銀行業者分析,台灣ATM的使用率高,主要是再在台灣利用ATM跨行提款、轉帳的成本很低,而且大部份民眾還是喜歡提領現金支付。也因此,雖然網路時代來臨,但ATM不減反增,只是功能上推陳出新,不只是領現、轉帳,還可搭配行動及網路支付,兩者相輔相成。
 
不過,也因為ATM是國人重要的金融轉帳工具之一,利用ATM轉帳詐騙案件也層出不窮,立委發現ATM轉帳已成資安漏洞。2020年5月14日財委會提案通過,使用ATM轉帳金額超過3萬元(含)以上時,國銀要用簡訊通知客戶,金管會與中央銀行須在二月內擬訂方式並在擬訂方案一個月後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