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2

青年人才外流 台灣瀕「三高」危機

#地方 #人才外流 #高齡化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綜合報導

針對年輕人赴海外工作增加,學者提醒,青年人才外流,讓台灣出現經濟高齡化、企業高齡化和人才高齡化的三高現象;另一方面,打工度假未必是短暫現象,已成為一種職涯,但這種工作經驗對將來倦鳥歸巢的青年,沒有加分效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台灣企業成熟老化,位置都讓「老人」占走,排擠到年輕人晉升的機會,年輕人只好往外發展;加上台灣產業創新發展較大陸或東南亞緩慢,年輕人自然往更具發展的地方跑。青年人才外流的結果讓台灣出現,經濟高齡化,企業高齡化,和人才高齡化的「三高」現象。

青年人才外流,台灣出現經濟高齡化、企業高齡化和人才高齡化的三高現象。(圖/擷取自pixabay)老闆 面試 開會 西裝 上班 情境圖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就業環境不利年輕人,是讓青年海外打工度假增加的原因之一,但打工度假未必是短暫現象,已成為一種職涯模模式。觀察打工度假青年有兩大趨勢,第一種是賺到第一桶金之後回台創業,經營小本生意;第二種是時間到了回台一陣子,又繼續出國打工度假。

辛炳隆表示,這些習慣國外高薪的年輕人,在海外從事的仍以非技術性工作為主,他們不可能一輩子在海外打工,來回跑了幾年之後,要再回台灣工作,過去幾年打工經驗沒有加分效果。

台灣女性比男性更具有冒險精神,勇於離開舒適圈嗎?孫明德表示,現在女性獨立自主,對於工作有積極想法,更重要的原因是過去基數比較低,因此更容易看出女性赴海外工作比率上升的情況。

辛炳隆表示,女性赴海外工作逐年增加,原因之一是台商產業外移先把製程帶出去,此時帶走的是男性台幹,後來連行政後勤也帶出去,女性工作人員也就跟著離開台灣;部分未婚、失婚女性,留在台灣有「壓力」,不如到海外工作;另外就是越來越多台商體認到,派女性出去比較「沒問題 」,男性台幹可能有的包二奶狀況,這個問題在女性相對較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