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

矽晶圓廠擴產計畫 不會喊停

#矽晶 #半導體 #景氣 #政策 #新廠 #動土 #典禮
經濟日報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短期矽晶圓市況難逃整體半導體景氣下行影響,不過為了中長期發展,環球晶(6488)、台勝科、合晶等本土矽晶圓廠擴產計畫並未停歇。其中,最受矚目的環球晶預計12月1日舉行美國新廠動土典禮,董事長徐秀蘭將親自赴美主持。
 
業界人士坦言,矽晶圓廠擴產已經「頭洗一半」,不可能全喊停。惟現在市場上的變數太多,即是長期半導體應用仍被看好,但若要評估2024年屆時需求如何,實在是太困難。
 
短期矽晶圓市況難逃整體半導體景氣下行影響,不過為了中長期發展,環球晶(6488)、台勝科、合晶等本土矽晶圓廠擴產計畫並未停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半導體矽晶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明年狀況,要觀察人們到底願不願意花錢,上半年恐怕不會太好,而下半年也還說不準,只能希望盡量與客戶尋求雙贏。
 
在本土矽晶圓廠擴產計畫方面,環球晶既有廠區擴產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少量開出,其餘主要在明年下半年及2024年上半年開出;美國新廠產能則預計2025年上半年小量開出,並預期當地客戶為求本土化供應,應當會積極認證。
 
展望整體半導體市場,徐秀蘭日前表示,短期內包括電腦、手機及記憶體設備等,受消費者信心下降所拖累,下半年可能持續疲軟,但資料中心與車輛應用表現強勁,預估2023年整體市場表現持平。長期來看,由於總體經濟環境改善、晶片庫存已漸趨平衡,2024年將恢復成長態勢。
 
台勝科方面,其雲林新廠正建置中,預計2024年量產,該公司表示,新廠進度如預期進行中。
 
合晶台灣龍潭廠與大陸鄭州廠都正進行12吋矽晶圓產能擴充,該公司指出,龍潭廠12吋產能規劃3萬片,會於今年底建置完成,等送樣客戶端完成認證後開始出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