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8

朱立倫籲:鬆綁大型國有地禁售令

#政策 #朱立倫 #資產活化 #BOT #招標

記者孟祥傑、王姿琳/新北報導

資產活化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未來趨勢,但受國有財產法的500坪以上國有及公有土地禁售令影響,只能採地上權、或BOT招標,導致企業接受度不高,新北市長朱立倫呼籲中央檢討法令,因地制宜,彈性放寬限制,才能提高民間參與興建社會住宅的意願。

朱立倫接受本報系專訪表示,台灣房地產市場曾一度走向大多頭,導致房價遭到炒作飆升,為抑制大多頭炒房,甚至利用政府公有土地,展開另一波炒作,導致立法院於2011年三讀通過國有財產法修正案,禁止標售500坪以上國有及公有土地,並於2012年初公告施行。

「但現在房地產市場已明顯不同,政策法令應該要檢討!」朱立倫表示,政府因土地開發、整體區域重劃或各種原因,會取得一部分土地,這些土地可以用於興建公共設施、社會住宅,但也有一部分應該民間取得,若仍維持全面禁止,並不利於地方建設發展。

朱立倫說,如同過去公股釋出的問題一樣,如果股市過熱,當然要有調整與禁止措施,但如今股市大不相同,並不適用於先前禁令,房地產市場也是如此,已不再是多年前的大多頭情況,中央應該重新調整,因地制宜彈性開放非國有土地的公有土地標售,來活絡地方。

新北市財政局專門委員連文娟表示,副總統吳敦義於2009年行政院長任內,因國內炒房導致房價過高,宣示500坪以上國有土地禁止標售,隨後立法院2011年三讀通過國有財產法修正案,並於2012年元月公告施行,禁止標售500坪以上國有及公有土地。

對於朱立倫的解禁主張,準政務次長、國產署署長莊翠雲表示,大面積國有地標售涉及《國有財產法》,立法院在2011年底已經三讀通過《國產法》修正案,明定國有地在1,650平方公尺(500坪)以上者不得標售,500坪以下得由國有財產局辦理標售,若要解禁,須修法。莊翠雲指出,國產署目前未接收到相關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