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1

鋼廠爐碴無處去 恐被迫減產

#多空 #鋼爐 #鋼鐵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台灣粗鋼年產量2,100萬公噸、產值約9,500億元,名列全球前15大,當前卻受制於超高標準的環保訴求,煉鋼產生的爐碴(石)一年310萬公噸無處可去,囤積面積相當於30公頃,比一座大安森林公園還大,每延宕一年,就再增一座「大安爐碴園」,鋼界已無法負荷,最快明年恐被迫減產甚至停工,煉鋼廠急如熱鍋上的螞蟻。

爐碴是煉鋼過程產生的副產品,目前煉鋼廠因未獲政府許可,生產出的爐石、爐碴多數都堆在工廠內。

國內鋼鐵廠每年煉鋼產生的三一○萬噸爐碴無處可去,最快明年恐被迫減產甚至停工。圖為唐榮煉鋼廠內爐碴。 圖/唐榮提供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說,爐碴的合理用途在國際上非常成熟,相關施工規範十分清楚,希望政府要有擔當、有做為,快快幫產業解決問題,「否則鋼鐵業死定了,事態超乎想像的嚴重」。

林明儒指出,全台各地圾垃焚化爐作業溫度約攝氏800度,不論是中鋼高爐或一般電爐廠,製程都高達1,600度,嚴格分離出無毒無害的爐碴或爐石,其化學特性相當穩定。

台灣鋼鐵公會理事長、中鋼總經理林弘男表示,目前中鋼已經編定轉爐石利用的使用手冊,以嚴謹的定義以及標準作業流程。

燁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指出,爐碴是鋼鐵上游才有的產物,未妥善處理整個產業都會受害。

統計顯示,中鋼、中龍每年產出160萬公噸爐石,加上全台19家電爐煉鋼廠150萬公噸爐碴,全部310萬公噸,全台至少要30公頃土地才夠放。目前各大煉鋼廠到處租土地囤積爐碴,「有地找到沒地,明年將爆倉」,屆時只能減產或停工。

中鋼生產副總、中聯董事長常致泰說,當下時勢確實很嚴峻,工程會已成立專案推動小組,並展現成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