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5

台股萬點周年總體檢 5成輸大盤

#多空 #台股 #萬點

工商時報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股萬點之路將滿周年,期間指數漲幅約8%,而在內外資接力推升下,共有66檔股價狂飆逾1倍,堪稱最大贏家。不過,此輛萬點列車卻不是每檔個股都能順利搭上,其中879檔表現遜於大盤,占比高達5成。

受惠景氣復甦與熱錢效應,台股從去年5月23日收盤站上萬點之後,就一路乘風破浪,最高來到11,270點,至昨(18)日已近一周年時間,扭轉以往「萬點是終點」的看法,並續創最長萬點紀錄;但放大到個股來看,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台股萬點周年總體檢。圖/中時電子報台股萬點周年總體檢。圖/中時電子報

去年萬點以來,上市櫃公司累計漲幅超過大盤8%水準的有756家,其中撼訊暴漲8.36倍居冠、其次為國巨5.46倍、及世紀鋼4.5倍,躍居萬點周年的3大飆股;但另一方面,卻也有約半數個股這一年股價未能跟上台股萬點腳步。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指出,去年上半年漲勢是外資主導,大買電子權值股,但下半年開始陸續減碼,今年來更轉為淨賣超1,566億,改由內資接力當家,帶動中小型股飆漲,而根據以往經驗,內資、中實戶扮演多頭要角,資金會特別聚焦,凝聚市場人氣。

受資金集中化影響,指數、個股也出現「失真」情況,有56檔本益比超過100倍,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認為,買盤在特定族群間輪動,一路推升股價,雖造就不少高價股,但排擠效應下,許多中小型股或蘋概股持續破底,「類股表現差異非常大」,相對加大行情波動,還是具基本面、題材面利多,或法人布局的個股較有上漲空間。

520之後,台股萬點行情還能走多遠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法人表示,今年指數在回檔過程中雖一度下探10,189點,失守年線支撐,但歷經幾次國際政經事件影響仍能站穩向上,研判短期摜破萬點機率不高,中美貿易戰發展、新台幣匯率與外資動向,以及下半年電子產業復甦力道,是未來牽動台股的三大觀察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