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5

高溫增憂鬱風險?醫師:需培養腦力

#憂鬱症 #睡眠 #社交

 

如何面對壓力?首要之務是睡眠

 

國內研究顯示,長期居住在高溫地區可能提升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醫師表示,統計性研究能看出兩個因子間的相關,但未必能確認因果關係,預防醫學實務上更強調教導民眾培養腦力,也就是面對壓力的能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表示,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遺傳、失業、藥酒癮、單身或喪偶,甚至與日照多寡也有關。北歐地區就因為秋冬日照較少,影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調,使得這種秋冬發病,春季自癒的季節性憂鬱症盛行率較高。

高溫可能提升罹患重度憂鬱症風險,若壓力過高,應每一兩個小時淨化意念、拋去不必要的煩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說,統計性研究能看出兩個因子間的相關,但未必能確認因果關係。憂鬱症患者經常面臨社交困難、煩惱難解、成就感低落、自我要求過高等,生活中的壓力無法免除,只能迎戰,也因此倡導民眾培養腦力。

腦神經科學顯示,面對外在壓力時,大腦當中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控制荷爾蒙的腦下垂體、處理思考判斷的大腦皮質等三大系統會統合訊息,作出適當反應。但若外在壓力過高,或是系統本身不堪負荷,就可能使身心出現問題。

要培養腦力,首要之務是睡眠充足。胡海國表示,在睡眠階段,大腦神經膠細胞中的類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活躍,會運用腦脊髓液將代謝廢物帶出大腦。另外,大腦也會削去無用的腦神經連結,讓大腦有空間建立新連結,迎向隔日新生活。

其次,白天須認真工作,用心待人,藉此刺激腦神經建立更飽滿的連結網絡,日後處事就越來越游刃有餘。別從早匆忙工作到晚,應每一兩個小時撥點時間體驗定與靜,淨化意念、拋去不必要的煩惱。簡單的作法是,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放鬆脖子肩膀五秒鐘,接著將注意力轉到鼻部,均勻呼氣與吸氣五次,第六次以深呼吸作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