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9

南市議員建議恢復古蹟原貌 重現「石像」噴水池

#地方 #湯德章 #孫文銅像 #文化局 #直轄市
好房News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湯德章紀念公園內孫文銅像遷移案雖已暫時落幕,但1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仍成為談論焦點,文化局長葉澤山還因被指提供不實資訊、誤導市府高層,而被請出議事廳。市議員林宜瑾因而建議市府還原古蹟原貌,再現「石像」噴水池美景。
 
(圖/台南市中西區公所提供)
 
市議員林宜瑾指出,位於台灣文學館前南門路、開山路等放射型道路中間的圓環,官方名稱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即「民生綠園」,日治時期則稱「大正公園」(俗稱石像),是台南市的重要地標,也是交通要道,更是一個文化資產─市定古蹟的所在地,較一般圓環更具價值及保存的必要性,串連原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 州議會(前市議會)、警察署(未來市立美術館)、台南測候所(今台南氣象測站)、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今土地銀行台南分行),附近亦有林百貨、愛國婦人館、鶯料理等日治時期重要建築及孔廟文化園區,是台南市最具文化古都特色的街廓,也是府城散步的米其林重要觀光路線,若是原貌之噴水池得以再造重現,必定會更添一份懷古情懷。
 
林宜瑾表示,台南市在2009年以「文化古都」之名成功爭取升格為直轄市,就是我們擁有全國最多且最值得保存的古蹟。2年多來,市府投注於古蹟的維護與整建、修建經費不但龐大且數量多,已完成修復賦予其新生命者,如林百貨、愛國婦人館、州知事官邸、新化武德殿等,都讓市民找回歷史的記憶,也吸引許多各國各地的遊客來台南旅行,得以尋訪探幽,發思古之悠情,這些古蹟重新整裝待發,是古文化保存與新文明躍進的奇妙結合,更是旅行台南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
 
林宜瑾說,孫文銅像的遷移完全是以文化資產維護的考量,絕非部分人士所稱的政治考量及拆毀破壞。這座位於古城中心的圓環,見證巴洛克式、7條通建築的都市景觀規劃,市府方面有責任、也有義務進行重新調查及修復,維護其本來面貌,反觀孫文銅像1975年建造於日治時期噴水池中央塔身遺跡之上,姑且不論對於古蹟的為害,為還原古蹟原貌,再現圓環噴水池美景,孫文銅像的遷移是必要的,如此才能讓文化古都的高度再度提升,且孫文銅像與古蹟該處所欲彰顯的歷史脈絡並無聯結,名實不符,讓孫文銅像遷移至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搭配眷村文化,更能呈現中華民國的歷史結合。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