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北市動物園也有負壓隔離 全園最神秘建築物公開

#台北市立動物園 #檢疫救傷中心 #治療 #新奇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檢疫救傷中心於2016年落成啟用,讓新引進或待輸出的動物,都能進入獨立的檢疫空間隔離、治療或收容,成為防堵傳染病的第一線重要關卡,全棟建築還配有負壓空氣過濾設備門禁,連園方都說這裡是最森嚴及神秘的建築物。
 
動物園表示,檢疫救傷中心是動物園內門禁最森嚴及神秘的建築物,考量接觸過動物的人員,都有攜帶或傳播病原的風險,因此檢疫中心向來謝絕訪客參觀,並配有獨立的保育員及獸醫師,負責檢疫隔離中心內動物的照養及醫療。
 
保育員為救傷收容的歐亞水獺寶寶秤重。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為救傷收容的歐亞水獺寶寶秤重。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檢疫隔離中心內分成4種主要的房舍,包括水生動物欄舍、大動物欄舍、小動物欄舍及重症隔離病房。不同的動物都會依狀況需求,安排在適合的欄舍內隔離;若有傳染病疑慮或輸出來源為疫區的個體,則會先在重症病房隔離,並依規定進行相關檢測、監控有無病徵,有病徵的個體會留置重症隔離病房,並通知相關單位;無疑慮者於隔離期滿後,就可以移回一般欄舍或入園。
 
全棟建築配有負壓空氣過濾設備,可過濾大部分的病原菌,排出乾淨的空氣,並防止能藉由空氣傳播的病源散播出去,危害園內或周遭的動物。
 
動物園表示,即使有了完善的檢疫硬體設備,也並非想要引進任何動物都能隨時輕易輸入,動物引進的前置作業流程相當繁雜,需要和他國動物園、保育繁殖中心、收容中心,討論評估動物交流目的、域外保育與動物福祉考量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會根據動物輸出入國所在的環境,設定不同的檢疫條件與流程。
 
動物園呼籲,動物園內禁止攜帶寵物入園,或將寵物丟棄在動物園內,這些行為除了容易造成寵物本身的緊張與不安,導致恐慌的衝撞、甚至發生傷亡,也會破壞動物園長期致力檢疫工作所期望維持的園區安全,更可能對園區既有動物造成嚴重的染病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