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聯準會放鷹…比特幣暴跌 央行示警虛擬貨幣高風險

#聯準會 #理財 #升息 #全球 #金融 #商品 #比特幣 #虛擬貨幣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聯準會放鷹,上周升息3碼,暗示年底前將再升息五碼,不僅造成全球金融大震盪,加密商品比特幣價格跌到趨近一萬八千美元關卡,與去年十一月歷史高點六萬五千美元相較,今年已跌逾七成。中央銀行發布報告示警,提醒虛擬貨幣是投機炒作的工具,也認為虛擬貨幣業者試圖規避監管,正重演傳統金融在歷史上出現過的教訓。
 
央行在23日宣布升息半碼,在當天的報告中,更是再度提醒虛擬貨幣帶來的風險。在全球對抗通膨的環境中,加密貨幣一度被鼓吹者捧為「抵禦通膨」的投資,甚至拿黃金類比,但央行指出,虛擬資產為高度投機、不具備避險功能,比特幣等虛擬資產至今仍沒有被普遍接受作為支付工具,也無法有效規避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價格波動幅度遠大於其他資產。
 
聯準會放鷹,上周升息三碼,暗示年底前將再升息五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銀行周四宣布升息半碼,八大公股行庫預定下周一(26日)起同步調升活、定存等主要存款類別牌告利率半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舉例近期虛擬貨幣出現的三大風險事件。第一是全球市值第三大的美元穩定幣UST今年五月無預警崩盤,因UST宣稱能與美元維持一比一等價,卻沒有類似銀行存款的保障,在今年五月擠兌後,UST價格與美元徹底脫鉤,使投資人蒙受損失。
 
第二為已申請破產的加密貨幣借貸平台Celsius Network公司,主打高息帳戶吸金,但沒有依法揭露相關資訊,利用資訊不對稱損害客戶利益,最終該公司因虧損而資不抵債。
 
第三為世界知名加密貨幣避險基金之一的三箭資本(3AC),把管理的一百億美元弄到破產清算;三箭資本運用高槓桿大量投資虛擬資產,但風險管理不當,最終因接連出現重大虧損而破產,其債權人多為虛擬資產業者,所幸因規模有限,未對金融穩定造成太大影響。
 
央行強調,許多虛擬資產業者打著去中心化新金融體系口號,試圖作為規避傳統金融監管藉口,卻不斷重演傳統金融過去的教訓,上述三大風險事件都是如此。比特幣等虛擬資產價格波動劇烈,至今仍多為投機炒作的工具,投資人應審慎留意風險。
 
星展銀行則認為,因為稀有性,比特幣經常被拿來與黃金比較,但比特幣波動性高,不受監管的性質反而像「賭博」,將比特幣納入投資組合中不是分散風險,反而導致風險上揚。
 
星展銀行也指出,與黃金作為風險分散標的相比,比特幣對債券殖利率和實際利率的敏感性較低,避險效率差,因此比特幣不可能取代黃金。
 
此外,國際結算銀行(BIS)已呼籲各國政府採取監管行動,但虛擬貨幣目前在國內仍無監理主管機關。央行表示,現階段由金管會就洗錢防制範疇進行監管,至於在產業治理、投資人保護、稅賦等事項的監管方向,行政院已邀集經濟部、法務部及財政部等相關部會討論,希望研議適合的管理架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