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9

3年燒3古廟 文資法要檢討

#文資法 #地方 #古蹟 #燒毀 #元清觀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3年內已經燒毀3間百年古廟,尤其被列為古蹟的建築屬文資法,消防沒權管、文化沒人管,一個不小心疏失,就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教訓慘痛,除了加強防火宣導,《文資法》更值得再檢討。

彰化縣3年內已經燒毀3間百年古廟,尤其被列為古蹟的建築。(圖片擷取自維基)

彰化縣近10年來,先是彰化元清觀被大火吞噬、前年又發生伸港福安宮數十尊媽祖被大火燒個精光,去年接著發生鳳山寺大火,慘烈的教訓在前,今年2月竟又發生民宅施工飄來火星,又將關帝廟後殿全付之一炬。

縣內寺廟歷史建築,列為古蹟高達42間,近9%失火率,高得嚇人,一般廟宇還可適用消防或是建築法規,一旦列古蹟,受文資法保護,不管建築修改,還是消防設施增建,都須符合文資法,竟讓古蹟保護出現了漏洞。


探究歷來古廟失火,伸港福安宮因線香未熄放入桶子,高溫引燃,一旁放置拜功名紙張,整個燒起來。10年前彰化元清觀失火是光明燈電線走火。鹿港鎮194年歷史的鳳山寺大火,也是線香未熄釀災。

如今,彰化元清觀浴火重生,插座地下化、裝置滅火設備、設備火災警報設施,全面禁點蠟燭等,二林仁和宮也安裝插座式銅管設備;鳳山寺、關帝廟也都在趕修復進度。

今年文化局已辦好幾場以小型水霧滅火器宣導,認為不能讓太強水柱破壞古蹟的木構、彩繪;但古蹟多位在都市叢林,周邊進行整修或改建等工程,也應規範提計畫進行審議,才不會讓憾事再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