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6

不只Fed!全球逾半數央行都在升息  不利股市

#寰宇 #美國聯準會 #Fed #股市

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綜合報導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目前全球逾半數央行都在升息,壞消息是這對全球股市不利,但所幸央行鷹派立場已減弱,未必會造成全球股市跌入空頭市場。

一般投資人的印象是,美國聯準會(Fed)在升息路上踽踽獨行,因為主要國家的央行中,日本銀行(BOJ)和歐洲央行(ECB)至今仍維持短期利率在接近0%的水準。

聯準會持續升息,是華爾街一大顧慮。美聯社聯準會持續升息,是華爾街一大顧慮。美聯社

但這是錯誤的印象。Ned Davis研究集團資深國際經濟學家葛琳達(Alejandra Grindal)指出,這種看法完全忽略新興市場國家近幾個月來紛紛緊縮貨幣政策的事實;若計入新興市場,已有56%的全球央行正在緊縮政策。

全球各地正在升息的央行超過半數,是2011年以來首見的情況,相形之下,一年前這個比率只有20%。葛琳達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的分析顯示,世界逾半數央行都在緊縮政策時,全球股市通常表現不佳。」

她指出,自1989年以來,在升息的央行占比低於50%的時期,全球股市平均年報酬率達7.9%;若升息的央行占比超過一半,比方說現在,平均年報酬率為負1.2%。

新興市場央行在全球緊縮貨幣政策路上居於領先,已有60%啟動升息,比率高於已開發市場央行的41.7%。葛琳達寫道:「光是在2018年,就有十餘個新興經濟體的央行從寬鬆政策轉向緊縮政策,包括印度、俄羅斯、印尼、土耳其等大型經濟體。」

升息對新興市場股市未必是壞消息,事實上,這些股市在貨幣政策緊縮循環中往往表現較佳,原因可能是升息時機適逢美元升值,以及已開發國家經濟循環攀上頂峰,因而帶旺新興國家的出口。

值得股市投資人慶幸的是,全球央行緊縮政策的鷹派立場尚未強烈到把全球股市推入空頭市場的地步。葛琳達說:「前幾次全球股市陷入空頭市場時,例如2008年和2000年,全球約75%的央行進入緊縮模式。所幸,現在離那個境地還相當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