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強化節約用水 耗水費徵收朝四方向擬定

#節約用水 #水費 #節水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18日將於行政院院會報告「抗旱整備與應變」。據了解,關於「耗水費」徵收辦法修正,行政院初步擬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等方向推動,但最後具體版本,仍待行政院長蘇貞昌定奪。
 
我國水情持續拉警報,尤其於產業用水方面,引起各界高度重視,為加強節約用水,經濟部也開始針對「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進行修法評估。水利署將赴行政院報告「抗旱整備與應變」,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抗旱措施。
 
經濟部水利署18日將於行政院院會報告「抗旱整備與應變」。聯合報系資料照
水利署資料顯示,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今天的蓄水率不到8%,僅剩7.6%。記者趙容萱/攝影
 
耗水費徵收修法,早在2016年《水利法修正案》三讀後入法,至今尚未上路。對此,據了解,水利署明日將在院會中,向蘇揆報告抗旱措施2.0,並報告「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研擬方向,供蘇揆做進一步的政策參考。
 
水利署擬向蘇揆報告的「耗水費」修法方向,是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水利署強調,後續將儘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
 
據悉,「耗水費」開徵牽涉層面甚廣,且要徵收的期間、產業、級距有許多不同條件需同時考慮,行政院將在聽取水利署報告後,敲定大致方向,由經濟部據此進一步規劃具體草案內容。
 
此外,水利署報告也指出,政府於過去四年在前瞻計畫投入287億元辦理水資源建設,其中桃園支援新竹備援幹管、防災備援水井及伏流水等多項建設,於本次枯旱適時發揮功能,有效延長水庫供水時程。
 
水利署報告指出,由於降雨持續偏少,為因應進入豐水期以後如降雨持續偏少的最壞情境,必須提前部署做更好的準備,因此規劃推動「抗旱水源2.0 計畫」,再進一步強化整備水情燈號黃燈以下地區抗旱水源。
 
報告所列抗旱水源,包含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台中緊急海淡、增設淨水處理設備、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工作,可增加每日16.8萬噸水源,相當於苗栗地區用水七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