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新增10例3腹瀉、1腹痛 醫師:腹瀉恐是轉重症指標

#新冠肺炎 #疫情 #確診 #腹瀉 #指揮中心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新增10名確診案例,其中有3人主訴有腹瀉症狀、1人腹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徐上富表示,腹瀉症狀恐比嗅覺、味覺喪失更加值得關注,已有臨床觀察報告顯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一定的比例皆主訴有腹瀉症狀,不少臨床醫師也將腹瀉視為觀察的症狀變化的指標之一。
 
新冠病毒已知是透過人體內ACE2受體感染人體,徐上富表示,人體內ACE2分布最多的組織,以支氣管、肺部、腸胃道、大腸、小腸最多,鼻腔內部雖然有ACE2,其量遠低於支氣管等組織;因此,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後,最快侵襲的組織就是支氣管、肺部,其症狀表現為咳嗽、喘等。
 
指揮中心2日宣布新增10名確診案例,其中有3人主訴有腹瀉症狀、1人腹痛。記者楊雅棠/攝影
指揮中心2日宣布新增10名確診案例,其中有3人主訴有腹瀉症狀、1人腹痛。記者楊雅棠/攝影
 
 
而腸胃道中也能發現有豐富的ACE2,無論是國內外的確診案例,不少都有患者主訴有腹瀉、腹痛、噁心想吐等症狀;徐上富表示,中國大陸是第一個確診案例突破八萬人的國家,當初確診案例到達七萬多人時,曾有一分研究報告,顯示有2%到10%的患者出現腸胃道症狀,且該症狀屬於較為後期症狀,其中住進加護病房的確診患者,腸胃道症狀的比例遠高於住在一般病房的確診患者。
 
二月中旬,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有一份報告顯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5%有腸胃道症狀。發明雞尾酒療法的華裔科學家何大一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及部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會有出現腸胃道症狀。
 
徐上富表示,依目前觀察,腹痛、腹瀉恐怕會是確診患者發展到重症的指標;他說明,病毒入侵人體後,病毒會透過細胞不斷複製,當病毒量大的時候,就會入侵到更多的組織,換言之,會出現腹痛腹瀉的患者,恐是體內病毒量已經相當高後,進而侵襲腸胃道。
 
至於病毒濃度高一事,是否也可以解釋,病毒侵害至ACE2含量較低的第一對腦神經到鼻腔底部?徐上富表示,不無可能,但是他認為,腸胃道不像是鼻腔,會暴露於接觸到空氣,病毒可透過飛沫等機會,接觸到鼻腔,因此鼻腔可能是接觸到病毒的第一道門。
 
所以即使鼻腔內的ACE2含量低,也可能因為是大門,讓病毒得以首先入侵,他認為,並不是病毒量高才導致病毒侵害第一隊腦神經到鼻腔底部,進而出現嗅覺、味覺喪失,反而腸胃道症狀的出現,較有可能是病毒量高的表現。
 
不過,徐上富強調,目前的研究都屬於觀察性的實驗,盼後續更多國家釋出資訊,更能解釋病毒量與症狀之間的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