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科技部計畫打學霸 台大研究經費打折

#政策 #研究經費 #台大 #機會 #打折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大副教務長康仕仲今年9月決定轉到加拿大的公立大學任職,他表示,在國際化的大學,人才流動是常態,加上「高教深耕計畫」給台大的經費打折,「我看不到台灣未來10年有機會」,因此決定出去闖一闖。

台大副教務長、土木系教授康仕仲決定今年9月起到加拿大一所公立大學任職。(取自台大土木系網頁)台大副教務長、土木系教授康仕仲決定今年9月起到加拿大一所公立大學任職。(取自台大土木系網頁)

康仕仲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2006年拿到學位的第2天就返國工作、在台大土木系任教,這10多年來的表現有一些成果,加拿大公立大學也想要在這方面發展,因此找他過去任職,「這是對台灣高教的肯定」。

康仕仲說,他10多年前回國時,剛好5年500億計畫開始,當時有比較多的經費支持教授做研究,他因此做出一些成績。他想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拚上世界級,但現在台灣學術環境對於中年學者而言「沒有希望」,例如科技部計畫都在打學霸、學閥,把研究做很好的學者「拉下來」,不提供成長的機會。

康仕仲指出,在教育部啟動的「高教深耕計畫」中,台大每年僅得到18億元經費,是以前的6折。現行台灣社會氣氛,認為頂尖大學過去已經拿到很多錢,因此政府不該再給特別多的補助,他不知道這樣的氛圍會持續多久,加拿大學校願意給他「從事世界級研究的環境」,他覺得是不錯的機會,決定去試試。

「流動是一流大學的象徵」,康仕仲說,台灣的高教制度是將一個老師終身聘用、做到退休,但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在聘任及薪資方面應該更有彈性,讓國內老師中途可以到國外幾年再回來,或是吸引世界級的人才到台灣工作一段時間。

康仕仲說台大獲得的經費變少了,讓他在台灣未來10年看不到機會。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過去推動5年500億計畫時,頂大用了很多錢在蓋大樓等硬體,並非全用在教學及研究上。今年起教育部推「高教深耕計畫」,台大1年可得到18億元,教學及研究的經費不但沒有比往年少,甚至還更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