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4

重啟核二 排碳4年首度回跌

#政策 #居家 #核電 #碳排放 #發電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發電排碳下降了!經濟部最統計,2018年電力排碳係數為0.533,表示國內每發一度電排放0.533公斤二氧化碳(CO2),是2017年因核電一半停擺創9年新高數字後,4年來首次回跌。

而減碳能較前一年進步,要歸功於0排碳的核能貢獻最大。去年中重啟核二廠的2號機,另外較貴的燃油發電減發也有助益。

減碳能較前一年進步,要歸功於0排碳的核能貢獻最大。去年重啟核二廠的2號機,另外較貴的燃油發電減發也有助益。圖為核二廠。(台電公司提供)減碳能較前一年進步,要歸功於0排碳的核能貢獻最大。去年重啟核二廠的2號機,另外較貴的燃油發電減發也有助益。圖為核二廠。(台電公司提供)

電力排碳係數是2017年《電業法》通過後,取代過去「電力排放係數」名詞,但兩者是相同東西,計算方法一樣,都是以台電、民營電廠、汽電共生業發電所耗用的燃料,除以總發電量,去得知每發一度電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這個數字在2008年是0.555,之後一路下滑到2015年的0.518,隔年起連三年回升,2017年因當時核一二停機、乾旱水力機組少發電,少掉無排碳機組發電量,排碳量衝至0.554,創下9年新高,也讓外界質疑政府減碳無力。

不過經濟部才剛完成的2018年電力排碳係數的統計,則是傳出個好消息,係數降到0.533,比前一年減少0.021。下跌的原因,台電表示,去年電力排碳降低,主因當然是去年中重啟的核二2號機,讓 2018年有4部核能機組全力運轉,自然可以少用油或煤發電。目前燃煤每發一度電排0.8公斤二氧化碳最多,燃油次之,燃氣則排放量僅煤炭一半。

雖然去年減碳表現在核能機組貢獻下,傳來捷報,但根據行政院去年發布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2020年電力排碳係數需降至0.492,要比去年再少0.041,等於今明兩年每度電溫室氣體排放要各減0.02公斤以上,這是高目標挑戰,尤其今年面臨台商大舉回台投資,用電成長勢必可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