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延後法定退休年齡 補40萬勞動力缺口?龔明鑫回答了

#居家 #法定退休年齡 #龔明鑫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28年人口紅利就消失,到2030年勞動力缺口40萬人,因此要從「質」與「量」同時並進補足缺口,將勞參率從目前的59.2%提高到2030年的60.3%。龔明鑫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國發會提報的「Talent Taiwan國家層級攬才服務中心」計畫,服務對象從就業金卡擴大到5.4萬名外籍專業人才及其眷屬,預計9月啟動服務。
 
龔明鑫也透露,未來希望修正人才專法,提高僑外生留台工作誘因,考慮比照外籍碩博士生方式,放寬僑外生大學畢業後留台工作滿五年才能取得永居條件,將其大學四年修習時間折抵兩年,也就是只要畢業後留台工作滿三年,就可取得永居身分。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至於是否考慮延後法定退休年齡,龔明鑫表示,很多人在提,但尚未正式討論,他說,國外也有很多人提相關議題,但像法國一提延後請領退休金年齡就造成很大爭議。
 
龔明鑫與媒體茶敘,主動提及未來勞動力缺口問題。他說,台灣因為老年化、少子化,15-64歲工作人口到2015年達到高峰後開始下滑,預計2028年人口紅利就消失,屆時老年人口達到小孩的兩倍,工作人口占比低於2/3,但需求面因為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以及企業數位轉型、半導體供應鏈形成等因素,人口需求面增加,勞動缺口變大,補足勞動力是很大的挑戰。
 
他表示,之前提到2030年時勞動力將有40萬缺口,模擬情境是每年經濟成長動能平均3%、失業率3.5%,預估到2030年所需勞動人口數1303萬人左右,但如果不做努力,屆時就業人口只有1263萬,人力缺口約40萬。
 
對於如何補足40萬人,龔明鑫提出三大面向, 包括「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中階技術移工」。其中僑外生部分希望可增加19萬名僑外生留台,將針對關鍵領域如理工人才STEM及金融新設專班,提供國際生「產學獎學金」以增加招生誘因,讓目前原本每年留台工作約5-6千人,擴大三倍,其中包括考慮修法放寬僑外生留台工作滿五年才能取得永居規定,之前若唸博士四年、二年碩士,都可兩年折抵一年,大學生是否也可以唸四年可折抵二年,再連續工作三年就可申請永居。
 
至於「留用中階技術移工」部分,勞動部去年四月推出方案後,至今已經核准外籍中階技術人才一萬多人。
 
至於國內人力,龔明鑫說希望「像毛巾再擰一下」,從中高齡、婦女及青年勞參率三方向努力,希望2030年國人勞參率從59.2%提升至60.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