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彭淮南信心喊話:台不會有金融危機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

2016年國際金融市場不平靜,人民幣匯率重現「跳水式」崩跌、陸股熔斷機制兩度啟動,拖累亞洲股市近乎全盤皆墨;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7)日對市場信心喊話,強調台灣的總體經濟相當穩健,中國股匯市重挫,並不會導致台灣爆發金融危機。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台灣不會爆發金融危機。(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人民幣重挫,拖累新台幣對美元昨日「連九貶」,終場貶值7.7分,收33.53元,貶破33.5元大關,創近七年來新低,成交量12.55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昨日尾盤作價約2角,以此研判,新台幣貶勢仍未止,若人民幣持續溜滑梯,新台幣匯率仍有機會向34元叩關。

外界關心,中國股匯市重挫,是否會掀起新一波金融風暴?彭淮南受訪時一連說了好幾次「不會」,他解釋,因為「我們(指台灣)的總體經濟相當穩健,不會有問題。」

對於身為「震央」的陸股,是否可能爆發新一波危機?彭淮南回應,「我希望它能soft landing(軟著陸)。」

國際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彭淮南近日密切注意、充分掌握各項市場訊息。他昨晚指出,「陸股已經『斷路』兩個交易日,下跌5%就暫停、7%就停止交易」。此事會不會衝擊新台幣匯率?彭淮南回應說,「新台幣還是相對穩定。」

財經官員說,「中國股匯市昨日打了個噴嚏,全球金融市場隨即重感冒」,人民幣匯率之所以一路狂貶,主要與中國央行面臨「三難」窘境有關。

央行曾有分研究報告指出,根據不可能的三位一體(the impossible trinity)原則,固定匯率、資本自由移動與貨幣自主性等三個目標,不可能同時達成,亦即在資本自由移動下,若採浮動匯率,貨幣政策才有自主性;但浮動匯率下的貨幣自主性,是以匯率的波動起伏為代價。

因此,中國央行若想同時穩定匯率與利率,唯一的辦法,就是不讓外匯市場自由運作,阻絕外匯入侵。因為匯率、利率與資本自由移動,三者間不可能同時兼顧,稱為「不可能三角」。但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為實現資本自由移動與貨幣政策獨立性,勢必得放棄匯率,讓人民幣匯率貶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