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1

北市出現24小時智慧垃圾桶 丟垃圾要刷悠遊卡

#政策 #回收 #智慧垃圾桶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綜合報導
 
你常常因為下班太晚,錯過垃圾車的時間嗎?台北市資訊局與環保局合作,在台北市臨沂街設置全台首座「智慧垃圾桶」24小時服務站,只要刷悠遊卡付費,不需要使用專用垃圾袋,就可以丟垃圾,投入寶特瓶和鐵鋁罐還可以得到回饋金,試辦4個月以來,已經累計逾800使用人次,回收近2000公斤垃圾。業者計畫明年在台北陸續擴增1百個點,讓更多民眾體驗科技回收的方便性。
 
台北市資訊局李維斌表示,這個智慧垃圾桶服務站包括有智慧垃圾桶及資源回收設備,收費方式為每0.5公斤4元計費,但若民眾落實垃圾類,在智慧垃圾桶每回收10個寶特瓶或8個鐵罐都可以獲得1元回饋金,而且採用累積計算,每次回收都可以累積,回收達到指定數量就可獲得回饋金。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體驗智慧垃圾桶。照片台北市資訊局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體驗智慧垃圾桶  照片台北市資訊局提供
 
李維斌解釋,這項計畫是由資訊局與環保局合作,依據「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透過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媒合科技公司、電信業者和與停車場業者一起合作,透過雲端、物聯網功能,可進行即時滿位通知、故障通報、金流及大數據收集等功能,未來也計畫提供App讓使用者查詢服務站資訊、個人消費及回收記錄。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也說,樂見讓民眾利用智慧垃圾桶做好回收,得到實質金額回饋,未來若業者認為成效良好想要拓點,環保局也會協助,提供可用場域讓業者試辦。
 
負責建置研發智慧垃圾桶的業者晧揚環境行銷部經理游逸凡說,這套系統公司自主研發,花了超過4年時間,目前已經取得台灣、美國、歐盟的專利,但是礙於初期建置經費比較高,一套需耗資兩百萬元,目前只生產3套,今年得到市府的支持,進行試驗性的裝設,採取悠遊卡收費及回饋機制,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游逸凡強調,若能大量生產建置,成本可望降低,規劃明年新增1百個據點,同時也會考慮增加資源回收的種類,像是廢燈管、廢電池、紙類等等,讓民眾可以更方便進行回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