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2

財政困窘 擬調非庶民商品營業稅?

#政策 #治水 #林鴻池 #財政部 #商品營業稅 #預算

記者薛孟杰、崔慈悌/台北報導

治水缺錢,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3)日表示,財政部曾向藍委透露調高「非庶民」商品營業稅1個百分點,以支應困窘財政。由於政府財政確實不佳,林鴻池認為這些建議都可以討論,也希望政院在3個月內檢討治水相關預算時,一併考量財源

 

財政部曾向藍委透露調高「非庶民」商品營業稅一個百分點,支應困窘財政。(圖/好房資料中心)

 

 

國民黨昨舉行中山會報,林鴻池會後表示,江揆在會中報告治水特別預算的檢討問題,他指出,由於8年800億治水特別預算即將在今年度用完,未來是否要擴編,或以其他形式繼續支應地方治水所需,已指示副閣揆毛治國召開專案小組檢討,俟確定計畫項目及範圍後,再檢討預算經費籌措,預計3個月內完成檢討。

 

林鴻池表示,儘管中央政府的財務並不充裕,但由於地方仍有治水需求,他在會中建議希望政院能儘速進行檢討,時間最好能少於3個月,以免相關預算審查又要拖到立院下個會期。

 

針對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賴士葆等人醞釀提案廢除或修正兩稅合一減免稅捐的幅度,另有藍營立委私下表示,財長張盛和曾在8月初向藍委透露增加非庶民產品1%營業稅、替中央政府找財源、支應困窘財政。

 

林鴻池表示,確實曾聽過藍委提起,修法讓民生用品不增加營業稅,其它高單價貨品調高營業稅1個百分點,並對中低收入戶提供補貼等配套降低衝擊主張,以增加中央政府財政。儘管這些提議仍屬於構想階段,但他認為可以討論。

 

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痛斥加稅治水之說是「胡扯」,強調這是假議題,國民黨內根本沒人贊成,行政部門也否認有這樣的規劃,目前根本沒有加稅的條件,要求採用移緩濟急或編列特別預算來治水。

 

柯建銘表示,施顏祥擔任經濟部長時曾提出「易淹水地區後續治理及維護管理計畫」,編列總經費6年615億元於治水,但被經建會否決,每年治水預算金額100億元並不算多,政院只要透過移緩濟急,再編列特別預算來支應就可以,民進黨團也會支持,別再扯什麼加稅治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