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55

台南豆腐渣工程 設計監造4人被訴

#地方 #港尾溝 #豆腐渣工程 #詐欺 #艾奕康公司 #松華營造

記者洪榮志、張朝欣、曹婷婷/綜合報導

斥資10億元打造的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完工19天即崩塌,被譏為「豆腐渣工程」。台南地檢署歷經5個多月調查,6日以涉嫌詐欺及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將艾奕康公司計畫經理李祈宏及監造工程師凌國華、松華營造工地負責人陳劍龍及助理吳宜珊等4人提起公訴。

離譜由第六河川局發包的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啟用19天就嚴重崩塌,遭譏豆腐渣工程。

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強調,經過此事,六河局已記取教訓,若廠商涉及故意設計不當,將會追究責任,依照違反採購法具體向廠商求償。鑑於此案引起全國震撼,承辦檢察官周盟翔原擬究辦公務人員有無貪汙舞弊,但經反覆調查,最後發現竟是工程設計、監造人員為詐取區區160萬多元的預力板椿設計費用,設計出錯、監造不實;加上營造商為詐得168萬多元級配費用偷工減料惹的禍,初步排除公務員涉案。

檢方調查,艾奕康公司工程主要設計人李祈宏,明知此工程僅第一、第二工區的預力板椿動靜力分析,曾由工程技師計算確保結構安全無虞,竟將第一、第二工區版椿動靜力分析,直接剪貼移植作為第三、第四、第六工區的板椿動靜力分析資料,導致第六河川局人員陷於錯誤核准板椿長度不足的設計圖說,影響此案工程預力版椿結構的安全性,涉嫌詐欺及業務登載不實等罪。

負責監造的艾奕康公司監造工程師凌國華、松華營造派駐現場負責人陳劍龍,則以磨碎後的營建廢棄物,混充碎石級配填充於堤岸水防道路上,造成支撐強度不夠,導致柏油不均勻沉陷、破損;陳還指示助理吳宜珊偽填檢驗申請表及施工日誌,涉嫌詐欺及業務登載不實等罪。檢方認為,六河局將設計、監工全都委託工程顧問公司,最後卻只憑外觀驗收,顯然有行政疏失,此部分監察院已向南檢調閱相關資料釐清中。

艾奕康公司表示,已委任律師處理相關事宜,將向法院詳細說明並提出相關事證以協助法院釐清事實。松華營造則強調,施工人員依設計圖施工,是否安全是設計上的問題,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檢定報告也指「損壞之主要責任仍應歸責於設計單位」。

港尾溝溪疏洪道後續修復工程仍進行中,預計農曆年前完成發包,郭建宏說,希望趕在汛期來臨前,趕工完成,估計總經費約需1.3億元,將由廠商支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