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

京阿尼縱火後續調查 20名死者「推開門」就能順利逃生

#京阿尼 #京都 #縱火 #逃生 #寰宇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被網友暱稱為「京阿尼」的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造成36人死亡、33人輕重傷,事發至今滿半年,消防單位分析倖存者的逃生路線及死者動線。京都新聞採訪搜查人員,指有20人死在通往樓頂的樓梯,其中有五個人已經在安全門的前方。更令人遺憾的是,安全門並沒有上鎖,他們卻沒能撐到打開門逃生。
 
失火的工作室總共有三層樓,搜查人員表示,上述20名死者都是三樓的工作人員,有14具屍體交疊在階梯最後一段的十幾格台階上,另有5個人已經抵達最上方的空間。生還者說,有三樓的員工本來想走中央樓梯往二樓,但被濃煙阻擋,聽到有人喊著「往屋頂逃吧」,於是有大批員工往上逃生。
 
去年7月18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造成36人死亡、33人輕重傷。圖/twitter去年7月18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造成36人死亡、33人輕重傷。圖/twitter
 
日媒轉述消防局的話說,三樓有27名員工,有6個人發現失火,立刻往二樓,並從陽台、窗戶等處離開。往屋頂的那批人中,有一人覺得呼吸困難沒有繼續向上走,偶爾發現樓梯間有窗戶可以打開,於是爬出窗戶,踩在外壁的突起點上獲救。
 
「京都新聞」採訪從二樓逃生的員工說,逃生訓練時要求大家利用屋內的中央樓梯離開,事發時,確實還有人猶豫該不該從陽台跳出去。但室內因濃煙馬上一片漆黑,「逃生訓練的路徑完全派不上用場」。
 
從起火到倖存者逃生完畢只有七分鐘。有33個人死於火場內,另有3個人雖然離開火場,之後仍因傷重不幸離世。根據日本消防廳的模擬,起火後10秒鐘濃煙就從一樓竄上三樓,在起火點的一樓有三個人為了躲避嫌犯,把自己關在女廁,剛好阻絕了濃煙。後來他們拆掉廁所鐵窗逃生。
 
起火一分半鐘以後,陸續有員工從二樓陽台跳下來。此時二樓已經充滿高濃度的黑煙及高溫的燃燒瓦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