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7

整治湳仔溝 新北市府2024引進柑林埤水源

#湳仔溝 #柑林埤 #水源 #板橋 #侯友宜 #土城 #汙水接管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湳仔溝過去長期散發惡臭,市府先後投入十多億元經費改善,市長侯友宜今天前往了解整治成果,認為土城到板橋的汙水接管率進度將攸關湳仔溝整治成敗,要求確保施工進度。水利局長宋德仁則預告整治完成後,2024年將從土城柑林埤引山水進湳仔溝,讓它重現生機。
 
湳仔溝原本是湳仔溪,早年是板橋的命脈之一,但在興建65快速道路後,部分河道遭截斷,成為防洪排水溝渠,水利局全力整治,把汙水濾過重新注入湳仔溝,但水量不足無法流進大漢溪,被部分人批評「都是死水」、「還是很臭」,還被消遣「野草長的比植栽還好」。
 
新北市板橋湳仔溝整治後,惡臭情況已經大幅改善,出口水附近出現大批的魚。記者施鴻基/攝影新北市板橋湳仔溝整治後,惡臭情況已經大幅改善,出口水附近出現大批的魚。記者施鴻基/攝影
 
侯友宜、市議員何博文、劉美芳和多名里長今天前往了解整治情況。發現裡面出現大批魚,但可能因水量不足或天氣太熱,集中在上游到最近的亞東橋間,過亞東橋後雖然有水卻沒有魚蹤;且疑似天氣太熱有優氧化情況,有的魚不時翻白肚。
 
何博文請水利局要繼續解決左岸家庭汙水排放問題,也要提出整治的具體期程;劉美芳則希望能夠整治到像中港大排的水準。侯友宜說,湳仔溝是板橋舊命脈,整治的目標是要擁有清澈的親水環境,讓它恢復早年舊觀,目前問題在於坡度和水流量不夠,導致淤積,水利局都會設法改善。
 
宋德仁表示,湳仔溝截流後,目前有20個點需要改善,多數都已經解決。目前右岸住宅汙水已經接管,左岸還有2個點正在施工,預定今年9月底 可完工;下游聖若望教堂一帶汙水量每日多達4萬噸,也施工設置專管抽水,10月也能完工。浮洲合宜住宅汙水每天有4300噸汙水,已經接管。
 
「目前湳仔溝已經不太臭了」宋德仁說,依照期程。2024年汙水接管率可達95%,工廠和家庭汙水不會再流進湳仔溝,屆時可從柑林埤引山水注入湳仔溝,加大水量,讓它重新煥發生機,不再是死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