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4

發展零耗能建築 減碳邁大步

#政策 #零耗能 #綠建築 #減碳

記者蔡亦真、黃郁棻、議題與國際觀測團隊/綜合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低碳經濟及綠能產業發展之際,要如何在居住的城市落實節能減碳的行動方案,是民眾關心的課題。當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獲選為全世界十大最酷的綠建築;台北101獲頒國際標準LEED白金級認證,成為全球最高的綠建築時,就能發現其實節能減碳的智慧城市並沒有離太遠。

政府積極推動低碳、綠能產業。圖為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圖/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北投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估計,建築物能耗約占先進國家總能源消耗的32%。近年來國際在低碳技術研究與創新應用上,均積極發展零耗能建築(ZEB),透過建築物節能設計、能資源循環及利用再生能源供應電力等方式,使能源供應自給自足,因而帶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節能家電及綠色建材等相關產業發展。

廣泛採用零耗能建築已成為先進國家發展智慧城市的目標;歐盟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指令(EPBD),明訂2020年之前所有新建物均須達到近零耗能。美國2007年能源自主與安全法案(EISA 2007)訂出,2025年後淨零耗能商用建築得以商業化的目標。

日本於福島核災後,在2012年訂出2020年新建築零耗能目標,並於2017年開始設計推廣「零耗能住宅園區」。台灣則於2011年整合產、官、學、研成立「零耗能建築技術發展聯盟(ZEBTA)」,零耗能建築儼然已成為先進國家啟動智慧城市節能減碳首選。

近期歐美各國城市積極推行智慧城市低碳節能規劃,針對能源消耗進行改革。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是第一個獲選為「歐洲綠色首都」的城市,也是該國第一大經濟城市。瑞典政府在斯德哥爾摩的南方近郊哈瑪碧城進行一項最大的城市改造計畫,執行期間為1995年至2017年,開發土地面積約200公頃(相當於八座大安森林公園),將有3.5萬人在此居住及工作,由25個開發商提供80%資金,其餘由瑞典鐵路局、公路局與市政府提供資金。

哈瑪碧城曾是重工業地區,但隨著經濟結構改變,原本的工廠外移或轉型,當地政府、企業與居民共同參與合作進行舊城改造。其建立一套「Hammarby Model」能源戰略,在能源、廢棄物與水三方面,透過新一代的技術和設計提出節能減碳的解決方案,使哈瑪碧城成為國際典範的低碳生態社區。

哈瑪碧由重工業集散地轉型成綠化潔淨社區,開發期間也遇到土地徵收與資金的問題,當地政府協調解決後,將此成功模式複製於其他社區與城市,並提出2050年斯德哥爾摩將成為「化石燃料零排放城市」的願景,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與城市永續發展的競爭力。

人口聚集的城市,除為該國政治與經濟的中樞,也代表能源消耗將更集中於此。即使是智慧城市政策推動行有年的歐洲,對於城市的節能減碳工作迄今仍需推廣落實。

對斯德哥爾摩市政府而言,一個好的社區除能吸引更多優質居民入住,更使其成為國際指標性智慧城市,世界各國官員爭相到此觀摩、取經學習並有機會簽訂合作協議。對企業而言,產品技術落實創新並將成功模式複製,提高產品與企業的附加價值,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

哈瑪碧城的居民更是親身體驗智慧環保社區的前瞻性設施,成為瑞典年輕人所嚮往安居樂業的社區。

經濟部能源局2015年公布,近20年國內能源需求年平均成長率為3.09%,仰賴進口能源達97.75%,政府在穩定能源供應時,也積極扶植綠能產業、制定節能減碳政策與推廣省電節能觀念,企業投入研發綠色技術與產品,生產節能環保產品,人民力行節能低碳生活模式,均可在智慧城市的場域中推廣、驗證及落實,除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經營的智慧城市,也可實現政府、企業與居民三贏局面。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專案佐理研究員及副研究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