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8

公托翻倍難敵大環境 新北生育率下滑

#公托 #學區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呂健豪/綜合報導
 
新北市致力推動公托,市長侯友宜2018年選舉時喊出公托翻倍政見也在上月中達標,4年來從60家成長到120家,希望降低家長負擔,讓年輕人敢生、敢養,盼解決少子化問題。不過根據統計,新北市總生育率自2014年以來逐年下滑,到2021年僅剩0.885。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認為,面對全球少子化浪潮,總生育率下降可說是無解的難題,但政府仍需讓年輕父母安心生養。
 
資料顯示,新北市總生育率自升格以來至2017年為止,仍在1以上的水準,不過從2014年開始就開始逐年下滑,到2018年正式跌破1字頭,到2021年便僅剩0.885,2022年的出生人口數跟2012年相比,也減少了47.23%。
 

 

儘管新北市長侯友宜努力兌現公托翻倍成長的政見,但面對全球少子化浪潮,新北市的總生育率仍是逐年下降。(中時報資料照片)
儘管新北市長侯友宜努力兌現公托翻倍成長的政見,但面對全球少子化浪潮,新北市的總生育率仍是逐年下降。(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總生育率逐年下滑,民政局表示,持續推動友善婚育政策,每年舉辦未婚聯誼及聯合婚禮廣受好評外,在生育獎勵金的補助也達到每胎2萬、第3胎以上3萬的水準,且可併計北北基桃設籍期間,同性配偶收養他方所生子女也可請領,經統計,新北市發放的補助金額,從2011年到去年為止,已達76億920萬元,為全國最高,加上全市公托高達120家、家外托育率42%,遠高於全國平均,就是希望能夠給市民願生、樂養的環境。
 
陳儀君認為,新北市在公托方面的成績很亮眼,但在整個全球大環境下,人口數逐漸下降已是一種趨勢,加上疫情、景氣甚至世代觀念的影響,造成生育率下降的情況發生,不能只看單一指標。她直言,少子化絕對是國安問題,不過鼓勵婚育的配套政策,讓年輕父母安心生養確實是政府必須努力去做的事。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說,生育率下降是一個全國的現象,廣設公托的目的並不是刺激生育率,而是減輕願意生小孩的人的負擔,對於本來就沒有生育意願的人而言,公托的多寡其實也很難改變他們的想法,但設置公托,可以幫助新手父母、雙薪家庭或是想重回職場的全職媽媽有一個很好的照顧環境,這才是設公托的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