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6

端午高鐵賣不賣自由座?學者提「兩解套」走錯恐引民怨

#交通 #政策 #高鐵 #自由座 #端午連假 #民怨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端午連假到底賣不賣自由座備受各界關注,事實上,這已經不是開賣與否問題,而是當確定賣自由座以後,若沒有完整的配套,後續將引發的民怨,恐怕才是比起疫情更可怕的未爆彈。學者說,若決定開放賣站票又要總量限制,可以朝當班次限制或是全天限制的方向思考。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自由座沒有問題,但站票要怎麼做適當配套措施。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回應,自由座如果可以賣,就會比較有彈性,但仍會進行總量管制,畢竟很難預期哪一班車人很多,會有站票。交通部會管控人數,搭配指揮中心開放自由座上車,不過還是鼓勵大家盡量用訂票的,有固定的位子。
 
學者說,若高鐵決定開放賣站票又要總量限制,可以朝當班次限制或是全天限制的方向思考。聯合報系資料照高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運量明顯減少,決定自5月18日起再減147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此高鐵表示,將持續依疫情狀況,配合政府政策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適時調整防疫措施。至於明天凌晨將朝原規劃全車對號座如期開賣。目前台鐵也說配合指揮中心指示,且因為售票時間是14天前,不會那麼早決定要不要賣站票,若新自強號要賣站票,「是否上限120張也都還在討論」。
 
站票、自由座賣與不賣,從上周開始指揮中心說詞反覆,連帶讓交通部無所依循。不少雙鐵員工更私下討論,「陳時中真的有在搭高鐵嗎?」基層認為,今天不是決定要賣或是不賣自由座問題就會徹底解決,背後還有許多要克服的事,「指揮中心把這件事想得太簡單」。
 
不過也有別的聲音認為,既然餐廳都沒有限制,只要搭雙鐵的人把口罩戴好,自由座車廂塞滿人或是台鐵站票完售,應該不至於影響太大。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教授就說,疫情期間要賣自由座衍生很多問題,這恐怕也是高鐵遲未宣布端午連假開放自由座的原因。現在就是要找出對高鐵作業方便,又不會影響旅客權益又兼顧防疫的方式。
 
李克聰說,在疫情期間要推自由座不太容易,一方面是自由座可以從機器、櫃台等管道購買,很難掌控數量;另外自由座當天都可以搭乘,沒辦法掌握旅客確切要乘坐時間,更別說要控制每個自由座車廂的量。另外因為對號座旅客若無順利搭上車,也可以移到自由座車廂乘坐,這也是人數在未來無法確定因素之一。
 
若真要賣自由座同時要做總量管制,李克聰說比較容易的作法,就是採限定當班次制度,不過要怎麼控制售出數量,高鐵要去思考。至於若自由座滿了以後要販賣有限度站票,可以將票價折扣提高,以減少民怨。
 
李克聰說,另一種方式就是採一天份的自由座管控,不過這就要麻煩站務人員配合,在每個車站管制可以容納的人數,不過這個方式比起以班次限制,民怨會更大一些,畢竟有些旅客就是為了趕時間才要買自由座。當自由座售完後開始賣站票,車廂跟車廂中間連結空間可站一些人,中間走道站一些人,但也不能隨便站,設計起來難度高,這都是高鐵後續要思考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