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48

遇毒蛇從天降!阿伯半夜起床尿尿被咬險死

#地方 #龜殼花 #毒蛇 #呼吸衰竭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綜合報導

太倒楣!住基隆山區的65歲張伯伯日前半夜起床尿尿,卻被天花板掉落的龜殼花攻擊,咬傷了頭部,雖然第一時間去急診,但只打2劑血清,阻止不了頭頸部持續腫脹及呼吸衰竭。他轉院到台北榮總,再打8劑血清、插管急救並住加護病房,5天後終於能出院返家,結束驚魂記。

北榮急診部主任顏鴻章說,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形多高山,氣候溫暖潮濕,毒蛇棲息地和人類居住環境相重疊,所以不只是野外環境,在居家也容易被毒蛇攻擊。每年3到11月更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

基隆張伯伯被龜殼花咬到頭,圖為張伯伯頭上的龜殼花咬痕。(圖/北榮提供)基隆張伯伯被龜殼花咬到頭,圖為張伯伯頭上的龜殼花咬痕。 圖/北榮提供

北榮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燕嘉表示,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全台每年約1100多件毒蛇咬傷案例,遭咬患部逾99%發生於手腳,只有小於1%者是被咬到頭頸部。而且被咬到頭頸部,又發生上呼吸道阻塞案例,全球更是罕見。

陳燕嘉說,該院過去20年收治的毒蛇咬傷案,只有3例遭咬頭頸部,均是龜殼花攻擊,其中一例是張伯伯,另一例是58歲的朱先生,在新竹農地工作時撥動芭蕉葉,龜殼花也因此從天而降,他最後打了5劑血清才阻止呼吸道阻塞。

陳燕嘉表示,台灣毒蛇有地域性分布,例如北部及中部以龜殼花、赤尾青竹絲、眼鏡蛇及雨傘節居多,南部除了前述之外再多一項百步蛇,東部則是前項毒蛇類幾乎都有。

而且,遭不同毒蛇咬傷的症狀也不同。陳燕嘉舉例,雨傘節及眼鏡蛇是神經性毒蛇,患者遭咬後會因蛇毒造成呼吸肌麻痺。

但龜殼花、百步蛇及赤尾青竹絲等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少數會有全身症狀,如急性腎衰竭、凝血功能延長、橫紋肌溶解及血小板低下。呼吸道阻塞較少,咬到頭部才有可能。

北榮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說,被龜殼花咬傷後,依中毒程度需1到4劑的血清治療,但以張伯伯個案推論,頭頸部被咬需更高劑量,才能快速中和蛇毒、減少腫脹而壓迫呼吸道。另插管治療保持呼吸道暢通,也是治癒關鍵。

咬傷基隆張伯伯的毒蛇龜殼花,雖身形不大,但咬到頭恐致命。(圖/北榮提供)咬傷基隆張伯伯的毒蛇龜殼花,雖身形不大,但咬到頭恐致命。 圖/北榮提供

●不小心被蛇咬,這些動作千萬別做

1.不要使用冰敷:會使血液循環更差,組織壞死更嚴重。

2.不要使用止血帶:同上,會使血液循環更差,組織壞死更嚴重。

3.不要局部切開傷口:會擴大細菌感染範圍。

4.不要吸吮傷口:毒液吸不出來,且口腔細菌可能會造成傷口感染。

5.不要自行敷草藥:無醫學實證,可能會有細菌感染。

(諮詢/陳燕嘉醫師)

 

醫師陳燕嘉說,住基隆山區的張伯伯半夜上廁所,竟被從天花板掉下的龜殼花咬頭,造成頭頸部腫脹併呼吸衰竭,差點奪命。(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陳燕嘉說,住基隆山區的張伯伯半夜上廁所,竟被從天花板掉下的龜殼花咬頭,造成頭頸部腫脹併呼吸衰竭,差點奪命。  記者鄧桂芬/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