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5

國片拚翻轉 找回失落的3年

#政策 #文化部 #電影 #影視圈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文化部帶頭、影視圈響應,將展開國片搶10大作戰!據統計,自2008年「海角七號」掀起國片復興,帶動整體國片市占率達12%後,在2011年衝上18%的高峰,但2016年起卻跌至5~7%的低谷,回到「海角七號」之前的時代;另讓人憂心的是,在國片失落的這3年,中外電影市場版圖正在改寫,今年截至9月,除了好萊塢片,韓片票房也超越台灣電影。

陸片也來勢洶洶,剛落幕的第55屆金馬獎,陸片「影」贏得4項獎座居首,國片《誰先愛上他的》與陸片「我不是藥神」都拿到3項重要獎座分庭抗禮,勉強守住台灣防線,總計國片獲得10項大獎,小輸陸片的13項。

謝盈萱、邱澤和陳如山在片中形成三角戀。(親愛的工作室提供)謝盈萱、邱澤和陳如山在片中形成三角戀。(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對此,文化部正串連影視製作、通路、發行A咖籌組國家隊,包括3大影城集資成立的超級影視製作公司明年上路,首要任務是將國片市占率拉高至10%以上,建立影迷、投資者對國片的信心,也正在邀集有線電視、OTT等媒體業者,籌組國片製作發行大平台,帶頭反攻海外市場。

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統計,國片票房市占率在2011~2015年仍維持在10%以上,2016年是一個分水嶺,此後國片市占徘徊在5、6%;這10年國片領頭羊變少、平均票房下降,台灣擅長的青春愛情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以及鄉土喜劇片「大尾鱸鰻」票房頂多4億多元,都未打破「海角七號」票房5.3億元紀錄,續集票房也遞減,近3年賣座國片票房更只有1億多元。

綜合業界看法,皆認為國片已經碰到瓶頸,想轉型卻轉不過來,在青春愛情、鄉土喜劇片吸金力減弱之際,另闢驚悚懸疑、恐怖、劇情等多元類型片突圍,但因為目前片量少,未獲多數觀眾認同,陷入青黃不接、進退維谷間。

再者,國片製作預算從千萬到億元都有,品質不穩定,近年平均製作成本從4,000萬減至3,000萬,跟投資者裹足不前有關。反倒是文化部祭出輔導金、文創跨域、投融資等政策工具,激勵國片量增,卻出現一窩蜂上片的現象,今年10月就有7部國片上映、11月更有11部國片上映,創史上單月最高紀錄。

據影城業者觀察,這些國片趕在好萊塢淡季或年底結案、金馬獎造勢下上映,往往檔期協調、宣傳不足,也未明顯帶動整體國片票房,但平均單片票房卻被分散很可惜。

台灣整體電影票房從2015年起突破百億元大關,主要是連鎖影城積極開拓中南部市場及整體上片量暴增,截至今年10月全台累計達116座影城868個影廳,新增中南部觀眾偏愛動作、英雄片,也讓好萊塢等外片有機可趁,據稱許多好萊塢片在中南部票房是台北的2~3倍。

據最新統計,國片今年前11月票房約5億元,跟去年的7.23億元比、還少2億元,就看即將上檔的紀錄片「後勁:王建民」、「人面魚」等4部國片吸金力,否則今年國片恐陷衰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