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9

老透天厝、公寓多數沒加裝火災警報器?他曝2觀念難撼動

#居家 #透天厝 #公寓 #火災 #住警器 #觀念 #火災警報器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3日發生一起民宅大火,高醫前院長賴文德的女兒、女婿、孫子等5人葬身火窟,而外界也開始注意居家防火措施的安裝,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對此,有網友發文討論,表示舊透天厝和公寓普遍沒加裝火災警報器,原因是老一輩的傳統觀念,而他也強調只有「立法」強迫安裝才能杜絕這種情況。
 
原PO在「批踢踢八卦板」發文,表示每次有火災新聞,大家都會問為何不安裝火災警報器,只要花費一兩千塊的加工費,就能在火災時即時逃生,根本不用省這筆錢,但原PO指出「我的想法是這其實根本不是省錢的問題,而是老一輩的人觀念問題」,而他也提出2點因素。
 
公寓和透天厝住宅安裝住警器,有助於提早察覺火災發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寓和透天厝住宅安裝住警器,有助於提早察覺火災發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PO表示老一輩傳統觀念的第一點是「舊的東西一直用,沒壞掉不能換」,他以自己家中為例,說到住家是透天厝,而家中的冰箱已經用了20年,雖然沒壞掉,但非常耗電,原PO跟家人勸說換一台新的,一個月可節省數千元電費,但他表示「他們可以認同這個觀念,但是還是堅持要壞了才能換,所以還是繼續用,我每次都想如果壞的時候就是火災的時候,你還會這樣想嗎?」
 
另外,原PO也點出另外一個傳統觀念就是「人家做什麼我才做,人家不做的我也不做」,他指出台灣的公寓和透天厝幾乎都會裝鐵窗,但火災警報器卻很少人特地去安裝,雖然他也有叫家人去加裝,但長輩總認為這樣就等於家中會發生火災,對於這些觀念,原PO也強調「要杜絕這種事情,大概要立法強迫才有可能」。
 
該文章一曝光後,立刻引起網友熱議,許多人紛紛回覆,「老公寓大概全部都沒裝,不用問了」、「新北可以免費去消防局領阿」、「應該買幾個送老人,這比重新裝修便宜多了」、「高雄消防隊有免費幫忙安裝過,一戶兩顆(陳菊時代,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台北市之前可以免費拿,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有啊,消防局有發,還電話確認有沒有安裝,滅火器也有買」。
 
事實上,根據臺北市政府消防局住警器資訊網公告,只要符合消防法第6條第五項規定之場所,像是5層以下公寓、透天厝等,就能申請補助,消防人員可配合民眾意願發放或到府安裝,補助民眾一只住警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