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6

滾滾灰泥 南化泥火山又噴發了

#台南市 #地方 #南化泥火山 #賴銘章 #油礦堀仔 #甲烷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化泥火山又噴發了,由地底冒出的能量相當驚人,池水有如煮沸的滾水不斷攪動,還能聞到濃厚的油氣味。長期監測的退休老師賴銘章昨天說,南化泥火山噴發的慣性約3個月1次,約24小時,若能量強可持續到60小時,6個月後才會噴發。

賴銘章說,南化泥火山每次噴發都很精彩,可以藉此了解地底能量釋放的過程。南化泥火山很容易「親近」,不帶任何遮掩,從開始到結束噴發約24小時,水溫從25度到最高溫50度,噴發的泥水再流入旁邊的後崛溪。

10多年來,賴銘章來監測泥火山噴發近40次,已掌握大致噴發周期,預估最近會再度噴發。他前天下午5點多帶著國外友人前往觀察,幸運又遇到泥火山噴發,但還是小小的冒泡,昨天中午噴發達到最高峰,接著再慢慢趨於平靜,等待下一次的噴發;完全噴發若超過48小時至60小時,池底會乾涸見底。

位於南化區玉山里的南化泥火山,原本是日據時期的廢棄油井,地方稱為「油礦堀仔」,平靜時是一池潭水,地底氣體能量與上層水氣形成對抗的壓力,一旦氣體能量累積超過水的壓力就會噴發,是能量的釋放,觀察時會聞到濃厚的甲烷等氣味,若聞太久會出現頭暈、噁心。

賴銘章說,台灣有萬丹、蔦松、南化及關仔嶺4大泥火山,南化規模不是最大,卻最能看到地底下能量釋放及活動的泥火山,是很好的生態地質教室。在噴發能量完全釋放後,可以看到直徑15公尺、深9公尺的泥火山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