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8

最快4月 電價有感降價

#居家 #電價公式 #公聽會 #鄧振中 #電價 #帳單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5)日舉辦電價公式公聽會,預計下周三(31日)實質審理法案,力拚本會期過關。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若一切順利,新電價公式可望明年4月上路。據悉,依新制計算,明年第三期帳單每度將降0.3元,每家戶省2張百元鈔,要有感降價挽民心。

另,行政院已決定將今年台電因燃料價格獲利90億元,回饋全民,預計一般家庭用戶與小商家,明年首期帳單可望直接從電費內扣抵逾750元。

據悉,今年前11月國內平均每度電價約3.1元,依當前燃料價推算,明年全年台電燃料採購支出將比當前減少6百億元。據推算,明年4月上路新版電價公式,是以今年底國際燃料價格為基準,屆時每度電將比現在便宜0.3元,以正常家戶平均用電400度計算,未來每期帳單至少比現在少支付240元。

據規劃,若新電價公式本會期審查通過,並採行半年一調,台電最快2月得提報調整方案給「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3月依法公告,才能趕上4月啟動新的電價公式。

部分學者昨針對新版電價公式提出三大反對意見:先推電業自由化、台電績效差、不該有合理利潤。鄧振中解釋,行政院正審查電業自由化相關法案,因涉及層面廣,應務實逐步推動,且經營績效也需不斷精進,「要先電業自由化再推公式,有點緩不濟急」。

對於合理利潤率訂定,鄧振中認為,台電是一家國營企業,且電力投資一旦放慢,國內投資跟不上,不利於全民及產業發展,因合理利潤率牽涉財務規劃,各方意見都會參酌。至於「電價費率審議會」是否一定公正?鄧振中說,別對社會太沒信心,未來審議會公開透明運作,但不一定會依政黨比例配置,組成人員較重要。

國內能源專家、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如果電價下調10%,GDP將會成長0.16%,但是也會增加短期電力需求2%至3%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加上國內核能凍結政策,可能加重未來缺電壓力。

為了儘速反映進口成本燃料變動,梁啟源指出,應參考日韓作法,調價週期改為季調甚至月調,但他也提到,電價上漲易影響物價波動,希望擬訂「每月3%,3個月不逾6%調整上限」之緩漲條款。對此,鄧振中表示,將會好好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