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66

首座人貓共用陸橋 「猴硐貓橋」獨步全台

#政策 #地方 #新奇 #貓橋

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猴硐貓村近年成為新興觀光聚落,因唯一聯外通道侯硐火車站陸橋破舊鏽蝕,新北市府改建為造型獨特、全國第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橋內有貓足跡、插畫,還有專供貓通行、跳躍的跳台,本月卅日完工啟用,日本NHK下月將現場採訪。

新北市府改建破舊陸橋為造型獨特、全國第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本月卅日完工啟用,屆時日本NHK將現場採訪。(圖/新北市觀旅局)

貓橋長六十公尺、寬二至三公尺,比舊橋寬一點二公尺;造型結合猴硐煤礦、隧道及貓咪意象。

「貓頭」在園區願景館端,上有兩只耳朵;「貓尾」在貓村端;橋身即是「貓身」,除採黑褐色隱喻煤礦,也象徵園區入口處被稱「三個磅空(台語)」的三座隧道,可通往月台,橋內有貓走道、跳台、貓插畫等。

觀旅局副局長賴宇亭說,早期光復里居民進出須穿越侯硐車站鐵軌,頻生意外,五十多年前政府在車站蓋陸橋供居民進出。二○○九年「貓村」聲名鵲起,翌年車站另端「猴硐煤礦園區」開始營運,遊客日多,都靠車站陸橋往返貓村、煤礦園區。

因居民反映陸橋破舊狹窄,市府獲台鐵同意,以一千八百萬元改建,並參考貓夫人簡佩玲等愛貓人建議,融入貓村特色。

「這是全國第一座人貓共同的陸橋,也是全國唯一構件尺寸都不同的跨鐵道人行陸橋,施工難度超高。」賴宇亭說,施工常見貓溜進工地窺望嬉遊,彷若迫不及待貓橋完工。

市府原計畫農曆春節前完工啟用,因施工難度超高而兩度延後;最近終敲定廿日拆鷹架、防護網,卅日完工啟用。

簡佩玲說,觀旅局近年為猴硐貓施作不少貼心設計,例如願景館前變電箱以釘有跳板的棧板包覆,供貓玩耍,椅凳下也有供貓躲藏的空間,不少外國動保團體前來考察,日本NHK已經請她協助導覽,下月專程來台採訪貓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