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8

沒作大腸癌篩檢有多可惜?醫:考9成考古題卻沒看

#大腸癌 #居家 #台灣人 #車禍 #痔瘡

聯合報 記者羅真/綜合報導

大腸癌長年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之首,台灣人終其一生的發生率高達1/20,比機車車禍發生率還高。醫師指出,大腸癌篩檢是對抗大腸癌的關鍵利器,「沒作篩檢有多可惜?就像人都到了阿里山,卻睡過頭錯過日出這麼可惜」。

聯合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今明兩日合作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其中邀請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瀚模分享大腸癌的預防之道。

沒作大腸癌篩檢有多可惜?醫:考9成考古題卻沒看。沒作大腸癌篩檢有多可惜?醫:考9成考古題卻沒看。

邱瀚模說,大部份的大腸癌患者並沒有家族病史,不過大腸腺瘤演變為大腸癌需要5到10年的長時間,因此大腸癌非常適合篩檢。美國癌症學會研究顯示,近半數大腸癌的發生率或死亡率的下降能歸功於篩檢,台灣大腸癌篩檢計畫同樣顯示,篩檢篩到的個案多在癌症早期。

「不作篩檢有多可惜?就像考試出了90%的考古題但事前忘了看、剛加完油隔天就降價、錯過百貨公司周年慶,或是去到阿里山,早上卻爬不起來錯過日出那樣」,一席話笑翻全場聽眾。

現場有民眾問道,自己沒有家族史,年年作糞便潛血檢查都是陰性,不過年齡已達60歲,這個情況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嗎?邱瀚模回應,1次篩檢結果陰性與連續3年篩檢結果陰性的意義不同,後者呈現這個人罹癌風險是穩定的低,不過若行有餘力要自費作大腸鏡檢查也是可以的。

民眾對於大腸癌議題很關注,提問問題還包括宿便是否致癌?痔瘡是否會演變成大腸癌?邱瀚模回應,過去研究並未證實宿便會導致大腸癌,痔瘡是靜脈曲張、是血管老化,更不可能會演變成癌症。

另有人問道,有痔瘡、會流血時,作糞便潛血檢查還有意義嗎?邱瀚模說,一般來說,痔瘡造成的流血往往量大,整個馬桶呈鮮紅色,但不會天天如此;大腸惡性腫瘤帶來的血液則是一點一點每天滲。因此,有痔瘡的民眾可以挑痔瘡沒有發作的那天去作糞便潛血檢查,不然直接做大腸鏡檢查也可以,一翻兩瞪眼、馬上就知道有沒有罹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