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

景氣復甦緩慢 商研院:Q2力道不如去年Q4

#地方 #中美 #貿易戰 #台灣 #景氣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烏雲密布,商研院今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動向分析與預測指出,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至8月仍可持續復甦,但進入今年第2季後,要提防復甦力道已不若去年第4季強勁,目前景氣仍呈現持續緩慢復甦態勢。

關於2018的景氣復甦,商研院以「戒慎恐懼」來形容。

商研院示警,美中貿易戰烏雲密布。圖為高雄港高明碼頭貨櫃船裝卸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商研院示警,美中貿易戰烏雲密布。圖為高雄港高明碼頭貨櫃船裝卸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表示,今年2月、3月是美中「貿易戰」烏雲密布,數位貨幣與科技產業出現諸多波動加劇,風險指數驟升的危險訊號,台灣商業服務業基礎先天不良,新零售與新金融國際競爭壓力與日俱增,國際地緣政治與兩岸關係變數加乘作用,皆讓此次景氣復甦之路平添坎坷險阻。

進一步從「循環指數」來觀察景氣復甦速度,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表示,依據歷次循環比較,本次衰退程度最淺,但復甦速度也最慢。也是在金融海嘯之後,整體經濟結構體質未見真正恢復提升導致的「低度均衡」現象。

商研院指出,比較前面各次的復甦過程,發現2008年金融海嘯使同行指標循環指數急速下墜到2009年8月的97.38,接著也快速爬升,經17個月回到長期趨勢正常水準的100,平均每個月上升0.156,是典型的V型復甦。

其餘2005年3月(指數99.23),2013年7月(指數99.43)底谷開始復甦,分別歷經九個月與十個月而到達指數100的平均,每月上升速度分別為0.092與0.064。

這一次2017年3月的底谷指數為99.45,衰退程度最淺,但復甦速度也極其緩慢,預測值於今年7月才達到趨勢正常水準的100,歷經16個月,平均每月上升速度為0.03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