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疫情衝擊 航空運輸業、旅行社薪情遇逆風

#政策 #理財 #疫情 #防疫 #航空運輸業 #旅行社 #薪水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台灣去年防疫佳,有的行業受惠,但也有行業受傷。因為國際邊境管制持續,以航空運輸業、旅行社受創最嚴重,受僱員工總月薪也跟著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今年國內疫情升溫,全國防疫全面升級至第三級,包括休閒娛樂場所全面關閉,觀光旅宿業、交通運輸、餐飲業等將再受創,其受僱員工薪資今年可能持續受到影響。
 
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因為國際邊境管制持續,以航空運輸業、旅行社受創最嚴重,受僱員工總月薪也跟著下滑。圖/聯合資料照
東南旅行社證實,受到疫情影響,苦撐近一年後不得不裁員15%,一切依照相關法規辦理。 記者季相儒/攝影
 
包括機師、空姐在內的航空運輸業,向來都被視為高薪行業、福利佳,羨煞勞工,但因疫情衝擊,國際航運大量減少,航空運輸業目前仍有員工實施無薪假,薪情從雲端跌落,去年平均每月總薪資82K,年減逾一成五。
 
此外,受到國際邊境管制影響,旅行社禁出入團,使得旅行社頓失國際旅遊市場,業務面臨大緊縮,致從業人員薪資減少。主計總處統計指出,支援服務業中,旅行相關務業去年平均月總薪資為近43K,年跌6.22%。
 
旅行社無法經營海外市場,去年積極轉型經營國內旅遊,支援服務業中,租賃業受僱員工去年平均月總薪資為44K,年增9.8%,增幅表現佳,反映去年國旅熱。同樣受惠於去年國旅熱潮,去年住宿餐飲業受僱員工平均月總薪資35K,年增0.96%,不僅未減薪,還小幅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