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1

春雨少! 中部水情也告急轉綠燈

#地方 #水情 #限水 #停水 #水庫 #水位

記者劉朱松、王志煌/連線報導

因春雨不佳,各地地區水庫水位逐漸降低,中部水情率先出現警訊。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昨(18)日宣布,包括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區,今(19)日起,水情燈號將由代表「水情正常」藍燈,轉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

楊偉甫並要求相關單位,加強調度管理,以確保中部地區供水無虞。

另外,因應水情吃緊情況,供應新北林口和大桃園用水的石門水庫,以及供應苗栗地區用水的明德水庫,昨日原計畫於集水區實施的地面人工造雨,因水氣不足作罷。由於石門水庫蓄水量僅剩不到51%,北區水資源局決定將再擴大限水措施,民生用水21日起以9折供應,農業用水則75折供應。

明德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853.3萬噸,蓄水率66.8%,但若持續不降雨,預計灌溉所屬的後龍、造橋及部分頭屋地區約1,000公頃農田,將自4月1日起實施供5停3輪灌作業。

楊偉甫說,在中部出現水情稍緊之後,台灣目前水情還屬於正常的地區,只剩下包括翡翠水庫的供水區─台北市、新北市多數地區、基隆市,及南部的屏東、東部的宜花東。

為因應各地水情已陸續拉警報,水利署今日將召開全省水情調度管理會議,研商可行對策與方案,期能共度水情吃緊的難關。

今年以來,台灣西部降雨普遍短少,中部地區1月降雨,約為歷年平均值的六成,2月及3月降雨量,又不及歷年平均的3%,所以,北起苗栗縣的中港溪,南至跨彰化與雲林縣界的濁水溪川流量,均銳減,讓各水庫蓄水位,也在持續降低中。

以中部各水庫為例,苗栗永和山水庫集水區2至3月累積雨量,僅約歷年平均值的5%;鯉魚潭水庫集水區幾乎無降雨。截至18日止,中部地區主要供水的永和山水庫蓄水率73.1%;鯉魚潭水庫蓄水率67.1%;德基水庫蓄水率67.8%;日月潭水庫蓄水率74.9%。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已邀台灣自來水公司、轄區各農田水利會及縣(市)政府等單位,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共同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