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0

大宅門特區110年禁行燃油機車 市府舉辦說明會

#地方 #大宅門 #燃油機車 #水湳機場 #地下道
好房News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宅門特區內將禁行燃油機車議題引發爭議,市府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日前於市議會舉行說明會,強調目前只規畫在面積150公頃的大宅門特區內禁止行駛燃油機車,絕非全市禁止,且除了大眾運輸工具與消防救護等救難車輛外,其他燃油汽車也會被限制,絕對沒有歧視機車族。
 
大宅門特區110年禁行燃油機車,市府舉辦說明會。
 
台中市為推動低碳城市,制定「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計畫在大宅門特區內禁止行駛燃油機車,引起機車族的不滿反彈,痛批市府歧視機車族。為此市府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舉行說明會,說明禁行燃油車的政策與做法,說明會由黃崇典主持,市府新聞局長石靜文、議會法規委員會召集人民進黨籍市議員許水彬,以及李中、洪嘉鴻、王岳彬與陳有江等不分藍綠黨派議員也一同出席。
 
黃崇典指出,大宅門特區是以人文、低碳、智慧與生態為發展主軸,被市府訂為低碳城市示範區,因此目前僅有大宅門特區將於110年起禁止行駛燃油機車,同時,除大眾運輸工具與消防車、救護車等車輛外,其他燃油汽車也會一併被限制,絕無歧視機車族。
 
黃崇典表示,台中市幅員2萬2000多公頃,但目前規劃在110年開始僅會在占地150公頃的大宅門特區內限制燃油氣、機車行駛,之後須審視執行後市民的接受度,才可能再擴大施行範圍,但絕不是全台中市禁止行駛機車。而市府也會在105年前訂立獎勵民眾汰換燃油機車,改買電動機車的相關法規,做好配套措施。
 
黃崇典說,大宅門特區過去是水湳機場,為全新開發的區域,且多為商業區,目前區內沒有住戶,市府也規劃以地下道或橋梁穿越該區域的道路,民眾不用繞道而行,更沒有所謂「飛過去」的問題。該園區以人本環境為目標,設有40公里人行道與30公里自行車道,未來僅允許低碳環保車輛行駛,週邊也設有交通攔截圈,南北各有近千停車位,民眾可停車後轉乘捷運、公車或i-Bike進入園區洽公。
 
議會法規委員會召集人市議員許水彬表示,網路上與機車公會對該法規有很多誤會,低碳城市的理念如果未來窒礙難行,市府應提出修改或改善的方案。
 
市議員王岳彬則是逐一回應中華民國機車黨的訴求,他表示,該法規僅有在特定區域實施禁止行駛燃油機車,且市府在大力推行大眾運輸後,機車數量去年也減少了7萬輛,議會當時也通過市府應在105年完成補助汰換燃油機車的相關法規,與採購BRT車輛應以電動汽車為優先的決議。
 
市議員李中則強調,發展低碳的決心不變,而該法規也一併限制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得工廠的排碳量,沒有抓小放大。此外,他也針對有少數網友對其家人進行人身威脅一事表達遺憾,希望對於政策的討論能理性溝通,千萬不要人身攻擊。
 
市議員洪嘉鴻則說,該法規不是少數議員貿然的舉動,市府不僅曾召開公聽會,也經過議會委員會、大會充分討論,因目前沒有電動救護車、垃圾車與消防車,為了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法規無法明訂限制汽車,但如果未來技術突破,民眾也有共識,在法規上明訂禁止汽車進入,也並無不可。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