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5

騎電動自行車注意!交部擬限制騎乘年齡

#交通 #電動車 #自行車 #年齡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交通部近日加速研擬納管電動自行車,未來需要掛牌、戴安全帽、保強制責任險,目前還研議限制騎乘年齡,希望保護年紀較輕、機械操作知識較不足的民眾,但具體限制年齡還在討論當中,預計年底前提出草案。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電動自行車肇事的受傷人數近3年明顯攀升,2015年4死、1526傷,2016年6死、1658傷,2017年3死、2163傷。全台現有超過30萬輛取得審驗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駕駛人不用限制年齡、不用考照、不用領牌,如果違規,得當面攔查才罰得到,否則肇事逃逸根本找不到人,還有駕駛人自行改車,超過規定時速25公里。

電動自行車常發生肇事逃逸找不到人,全台現有超過30萬輛趴趴走,交通部研擬納管,限制騎乘年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動自行車常發生肇事逃逸找不到人,全台現有超過30萬輛趴趴走,交通部研擬納管,限制騎乘年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路政司說,電動自行車畢竟是電力車輛,不像腳踏車,仍然需要有些操控穩定性,年紀太輕的民眾在騎乘上可能有些風險,目前正在研擬訂定騎乘年齡,但究竟應該限制幾歲,需要有可執行的依據,目前還沒有定案。外界認為可能會比照機車規定18歲以上才能騎乘,路政司說目前沒有這個規畫跟特定方案,還在討論當中。

路政司說,原則上希望跟各單位業者及相關部門,在年底前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出後還要經過法制程序,包括預告以後,徵求社會各界對修法草案有無意見,提供給交通部後檢討,再依照法制程序送法規會。

另依路政司規畫,未來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但需要掛牌,還要戴安全帽,違規金額仍在討論,原則上不會高於機車未戴安全帽的500元。還要投保強制責任險,保費費率待研議。未來修法通過後,民眾在修法前購買的電動自行車,將一體適用新規定,但會給予緩衝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