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4

辜仲諒、尹衍樑多次交手…為了南山

#潤泰 #集團 #尹衍樑 #中信金控 #台灣人壽 #辜仲諒

記者楊筱筠、吳靜君、吳曼筠/綜合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有意入主中信金控的消息震撼市場,熟悉中信金人士昨(18)日透露,去年上半年,中信金決定參加台灣人壽二度招親之前,尹就派時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和中信金商談合併事宜,但是杜英宗開價南山要賣5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570億元),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聞訊後笑笑,雙方並未續談。

但上述說法未獲相關人士證實。前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公開表示願當魯仲連,促成南山與中信金的婚事,消息人士說,就是杜英宗沒談成,換成蔡友才。這件事情的關鍵在於:南山人壽到底值多少錢?只要價錢合理,對中信金來講,讓蔡友才出任合併後的「新中信金控」董事長,也不是不可以。

高價標丟南山 辜尹埋下心結

尹衍樑一直是商場上令人敬畏的對手,商業手法靈活精明。早在2010年,美國AIG集團因為金融海嘯的財務壓力,想出售南山持股,尹就上門找中信金談合作,正當中信金納悶怎麼沒下文時,才從媒體得知,尹已自組團隊,找上寶成集團籌組潤成投資公司。

潤成公司2011年1月以新台幣639億元標下南山97%股權,據了解,中信金經營團隊看到數字當天,不少人心情只能以徹夜難眠形容。外人不曉得,中信金出的價格,整整比潤成高出161億元,也就是以800億元競標南山,卻被需錢孔急的美國人拒絕了。

相關人士了解後才知道,當時參與競標的團隊,有人跟美國人說,金管會不會核准中信金併南山,因中信金打算引進中策集團資金,而中策背後金主是前大陸政協委員郭炎。妙的是,AIG集團派人到台灣向金管會洽詢,得到的訊息也是,金管會不會把南山給中信金。

南山想要上市 金管會有疑慮

潤成2011年8月入主南山後,最大心願就是推動南山上市。金管會官員昨日表示,南山上市必須符合兩個基本條件:一、公司無累積虧損;二、稅前純益須占資本額6%以上,且須連續五年平均不得低於3%。

南山在董事長杜英宗積極衝刺業務下,獲利能力明顯改善,但官員說,南山目前為公開發行公司,先前有請卷商輔導,後續已經有動作,希望南山繼續強化資本適足率。

不僅如此,不願具名的壽險公司高層表示,南山先前大量處分AIG時代持有的公債資產挹注獲利,現在能賣的已經有限,加上每年有龐大到期保險金要給付,財務壓力不小。

熟悉中信金人士則指出,外界都以為尹衍樑想入主中信金,但尹更大的願望,恐怕是可適時獲利了結對南山的投資。所以去年派杜英宗來談沒談成,現在改請蔡友才來邊作勢要插旗、邊談合併,目的在以戰逼「合」。

股票搭配現金 大股東才會肯

投資銀行界人士也說,此案關鍵在於:南山人壽到底值多少錢?中信金目前市值約100億美元,以杜英宗開價50億美元,辜家對中信金可控制性持股二成估算,全部採取換股合併,辜家在中信金的控制性持股,會降至14%~15%,尹團隊則會持有將近三成,辜家怎麼可能會同意。不過,如果是部分股票搭配部分現金,中信金大股東失去經營權的危機感就不會那麼大。

另外,中信金若與南山合併,金控合併資產規模將上衝國內金控第一,壽險版圖也將大躍進,最感到威脅的,應該是國泰金與富邦金,元大金、台新金等民營金控大老闆,心裡也不會好受,基於競爭壓力,有可能會暗助辜家,以發揮制衡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