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10年補助未見效 大客車留不住老司機

#交通 #大客車 #司機 #駕駛荒
中國時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大客車鬧駕駛荒!公路總局近日公告今年度客運駕駛徵才留才方案,不過盤點10年來的大客車駕駛補助方案,從一開始「鼓勵計程車司機轉行開大客車」、「鼓勵大貨車司機轉行開大客車」,到今年除了原本補助對象公路客運、市區客運,又新增補助遊覽車,思維一直是「補貼新司機」而不是留住老司機;業者嘆由於誘因不足,不但沒「留才」,還瓜分稀釋人力。
 
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全台約8.7萬人持有大客車(含遊覽車)駕駛執照,但真正登記駕駛僅約2.9萬人,初步估計全台大客車駕駛缺口將近5000人。
近10年來客運司機人數不斷銳減,估計全台大客車駕駛缺口將近5000人。圖為大客車整齊排列在停車場。中時報系資料照
近10年來客運司機人數不斷銳減,估計全台大客車駕駛缺口將近5000人。圖為大客車整齊排列在停車場。(本報資料照片)
大客車駕駛荒是長期現象,2014年全台已逾3300個大客車駕駛人力缺口,當時政府為解決計程車司機人數過多問題,鼓勵計程車駕駛轉職開大巴士,並補助一半訓練費用,約7000元。
 
2019、2020年間,公路總局推出「大客車駕駛擴大徵才就業安薪方案」,鼓勵計程車及大貨車司機轉行開大客車,除全額補助訓練費用,還加碼給訓練期間生活津貼、工作滿半年的穩定就業獎勵金,最高可獲近12萬元,最後協助業者招募1158人。
 
去年8月跟今年3月,公路總局再推出大客車駕駛徵才留才方案,繼續補助訓練費用、生活津貼,穩定就業獎勵金則是拉長到受雇達1年才可領取。去年方案最高可獲補助12萬2100元,吸引492名駕駛加入;今年補助金額增為最高13萬7273元,預計招攬千名駕駛。
 
客運業者表示,客運和遊覽車都嚴重缺駕駛,以前未納入遊覽車業者,新方案瓜分稀釋人力;遊覽車業者則說,新進駕駛除了領本薪,每月還可以多領公路總局的5000元補貼,恐怕會造成舊司機人心浮動。
 
不具名客運業者指出,10年來大客車駕駛補助金額愈來愈多,人力缺口卻愈來愈大。政府所謂留才徵才方案,思維一直是「補貼新司機」而不是留住老司機;何況補貼只有入職第1年才有,是否真能吸引大客車駕駛人力還有疑義,有效改善人力結構和薪資結構才是真正有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