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疫後報復性消費 難撐經濟復甦大局

#地方 #政策 #疫情 #報復性消費 #經濟 #景氣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受惠住宿餐飲業強勁反彈、服務業就業人數增加,商研院第3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略有回升,不過,領先綜合指數仍下滑;隨防疫措施鬆綁,卻受限於整體經濟的下行趨勢,商研院警示,內需為主的商業服務業並沒有足夠力量,獨自撐起經濟復甦的大局。
 
商研院分析,領先綜合指數呈下滑,且下滑速度有加快的趨勢,導致同行綜合指數在短暫振盪後,預測明年第1季會止升轉降;商研院指出,同行綜合指數在今年下半年逐漸回升,充其量仍只是「低谷振盪」徘徊現象,無法算真正復甦,商業服務業無足夠力量獨撐大局,甚至扭轉趨勢。
 

 

商研院第3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略有回升。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商研院第3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略有回升。(本報資料照片)

 

 
環顧整體國際經濟情勢,新冠疫情爆發近3年來,疫情、極端氣候、地緣政治衝突、俄烏戰爭等,是造成經濟下行風險最大原因;供應斷鏈、能源與糧食短缺、螺旋狀物價上漲形成,引發美國聯準會(Fed)「縮表」在先,接著連連升息,各國貨幣紛紛貶值,通膨壓力蔓延全球,國際貿易需求轉弱。
 
同時,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因「清零政策」與「爛尾樓」房地產泡沫危機,影響逐漸擴散,美國股市也不支倒地、波及全球股市;國際貨幣基金對今、明兩年的世界經濟成長估計與預測,出現破天荒的四度下修,2021年的「不均衡」復甦,未能向上改善,反而演變成持續下行走勢,如今情勢已惡化成自石油危機以來最嚴峻的「停滯性膨脹」「不確定」危機。
 
百達投顧預估,美國聯準會升息高點將出現在明年5月前後,隨全球央行政策利率高點將至,升息的衝擊將進入尾聲,不過,整體企業獲利能力趨弱、通膨控制仍存在不確定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