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4

六輕強鹼石灰 濫倒到南市

#地方 #石灰 #六輕 #台南 #左鎮 #麻豆 #台塑 #環境汙染

黃文博、周麗蘭、蒼弘慈/綜合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會同台南地檢署突擊台南市左鎮及麻豆兩家土石方資源堆置場,查獲違規收受台塑六輕廠產出的副產水化石灰共六車次,初步檢測,pH值高達十二.九,除依法開罰外,也將要求台塑將水化石灰全數運回。

六輕又因環境污染問題而引發爭議。(圖/擷取自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廿四日查獲的石灰,是台塑六輕廠燃燒石油焦、氫氧化鈣後的底灰、飛灰。依據雲林縣環保局所訂定的管制要點,限定六輕副產石灰去處,僅混凝土廠、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石膏廠等,不得作為掩埋場覆土使用。

台南地檢署表示,台塑和清運公司簽訂每噸二元買賣契約,然後再補助每噸六五○元處理費,這明顯是在規避廢棄物清理法的責任。

其實,水化石灰被四處棄置,儼然成為雲嘉南縣市環境的毒瘤。台南環保局表示,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僅能收受剩餘土石方,其收受台塑六輕副產石灰,明顯不符合規定。

環保局昨依違反空汙法,對宏昇、官輝兩家土方業者,分別裁處十至一百萬罰款。台南地檢署環保專組前天在左鎮區宏昇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內,發現約二萬噸的水化石灰,雲林縣議員王清貴在場。

王喊冤表示,那是秘書與別人合作的生意與他無關,他只是幫忙介紹拖車。至於為何會隨車到台南,是因秘書開他的車,他跟著去散心。南檢另在麻豆區官輝土石方資源堆置場,也查獲擔任雲林某議員助理的一家清運公司總經理,從去年十一月起,載運二萬噸的水化石灰前往販售;這家堆置場因另外堆置有害廢棄物焚化爐飛灰數噸,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負責人陳燕輝被檢方諭令十萬元交保。

水化石灰到底是產品、或是事業廢棄物?檢方表示,有待環保署解釋,目前檢方已將王清貴和議員助理請回,將待化驗結果出爐後,再決定是否追究涉案之人和台塑的責任。

檢方前天查獲從台塑六輕運出的副產石灰,其實去年十月雲林、彰化已發生數起濫倒事件,如今延燒到台南市。雲林縣環保局收到台塑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十二月就已運出九千噸到高雄、台南、彰化。

台塑石化則表示,副產石灰為台塑石化合法登記為產品之物質,且僅由合約廠商載運至合法土石方資源堆置場,拌合後作為場內級配回填材料使用,絕無假借石灰之名托運其他物質或夾雜廢棄物離開六輕廠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