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0

4月國旅補助才上路 人頭遊客冒出頭網友籲喊卡   

#交通 #春遊補助 #觀光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春遊補助本月上路,不僅被觀光學者批振興觀光只靠補助治標不治本,且先前兩波暖冬遊補助,還出現合法民宿掩護非法民宿搶團客、當地人「住免費」或「人頭遊客」等亂象,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暫停春遊補助,已進入附議階段。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回應,公共平台形成議案,無論是正反意見都樂意討論。他說,春遊補助構想是導引式補助,希望喚起民眾對國旅重視,搭配包含提升軟體品質、硬體建設等配套,讓業者留住旅客,地方也能藉此盤點旅遊資源、特色、產業發展,規畫適合的在地觀光活動。

春遊補助上路,旅宿業者掛起布條攬客,盼能藉此提高住房率。記者王燕華/攝影

低價搶接 再轉包非法民宿 

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理事長陳義豐就說,有業者和非法民宿聯手,先以每房7、8百元低價搶接團客,再轉包非法民宿,該公會已向縣府陳情要求正視。另還有不肖業者收集民眾身分證浮報補助;還有業者打出「零住宿費」,結果卻是本地人來住。

花蓮市政府說,若查獲合法與非法合作、抬高房價等不合規定情事,將不予補助,未來也會拒絕讓該業者參加類似活動。

補藥難消化 將變毒藥

提案網友「Emma」指出,從暖冬遊到春遊補助,再三的補助讓人懷疑業者、民眾、甚至政府機關是否能消化這立意良善的「補藥」?從目前產生的種種亂象來看,希望政府機關深思補助政策的效益及影響。暫停春遊補助方案,扎根改善國內旅遊環境與形象後再啟動補助方案,邀請遊客體驗國旅新氣象,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春遊補助不只各縣市補助經費有上限,且要求地方政府自提配套。春遊住宿補助5百元,是暖冬遊的一半,因此有觀光業者稱「半帖特效藥」,還有人擔心一再補助,最後旅客都要等到有補助才出去玩,「特效藥變毒藥」。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既然要補助觀光,配套應更周延,要綜觀整個觀光產業鏈,包括旅宿業、旅行社、遊覽車業者、遊樂場等,找整體產業界一起談,而非只針對其中一塊。

詐領補助費 構成詐欺罪嫌

沒有住宿事實卻詐領國家旅遊補助費,已經構成詐欺事實。王姓警官指出,只要有人檢舉,就可以由政府主管機出面提告;就算沒有人提告,警方也可以報請檢察官主動偵辦;如果在申請補助過程中,有偽造相關住宿證明,還有可能牽涉偽造文書罪嫌,到時都會一併移送偵辦。

伯衡法律事務所長翁偉倫表示,民宿業者遊走在灰色地帶,「鑽漏洞」申請旅遊補助,業者在填寫、繳交相關的補助文書給公部門時,登載了不實事項用以申請政府的補助款項,已觸犯刑法216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和第339條詐欺罪。

翁偉倫指出,合法民宿業者疑似包庇非法業者,使旅客申請住在A民宿,實際上卻入住B民宿,行政機關應須實地查核,加派人力「電詢」住宿民眾,仔細詢問旅遊時下榻於何處?以作為發放補助款標準,杜絕業者相互包庇的惡質手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