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3

舉債上限遭腰斬 郝龍斌怒嗆三捷運線恐停工

#地方 #政策 #交通 #郝龍斌 #捷運 #GDP #公債法

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22日行政院會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其中台北市可以說是這次修正案的最大輸家,舉債額度幾乎攔腰遭減1,837億,市長郝龍斌大動作表示「極其憤怒與不滿」,郝龍斌表示「台北市絕不接受這樣的版本!」,就像一名按時繳交作業的好學生,突然被老師不分青紅皂白,連打了三個巴掌,更怒嗆中央,捷運萬大線、信義線、松山線都恐將因此停工。
 
圖說:公共債務法修正後台北市舉債額度影響(製表/台北市政府)
 
政院通過的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北市的舉債額度將從現今的4929億元變成2679億元,幾乎攔腰遭砍2250億元,使得北市未來可舉債金額從2692億元驟減為855億元,減少1837億元,郝龍斌在獲悉行政院會通過修正草案後,火冒三丈的表示「極其憤怒與不滿」。
 
郝龍斌表示,台北市現有的舉債數將會超過修訂後的舉債上限288億元,對預算將造成不可估計的強烈排擠,台北市將被迫全面檢討現有執行中的預算,包括施工中的捷運萬大線,將在102年完工的捷運信義線,以及捷運松山線,都可能被迫停工!
 
修正草案將債限的計算基礎由GNP國民生產毛額,改為GDP國內生產毛額,在總債限不變的基礎之下,將中央、地方舉借的一年以上公債未償餘額預算數,從合計不得超過前3年GNP平均數48%,改為不得超過前3年GDP的50%。修法後中央政府債限為41.2%,直轄市總債限7.25%,縣市為1.43%,鄉、鎮、市為0.12%。
 
公債法修正核心考慮的是「不調高債限」,在僧多粥少,五都加上桃園縣準直轄市的排擠效應之下,台北市首當其衝,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表示,在有限範圍做分配不可能大家都滿意,也坦承北市的確受了較大的委屈。但是提高債限已經不能成為解決各都財政問題的唯一途徑,修法另以各都經濟規模及自籌財源的努力,取適當比率成為新的指標,各都可發揮更大的空間爭取債限。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