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

政府不要再管口罩 施文儀:防疫回歸正常 先關指揮中心

#政策 #疫情 #口罩 #指揮中心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漸漸走出長長的隧道,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12月1日起,指揮中心取消戶外口罩禁令,指揮官王必勝也在解禁第一天到戶外觀察,卻僅約5%民眾脫下口罩。
 
專家認為,許多民眾在戶外不願脫口罩,此現象被簡化成習慣、保暖、脱戴麻煩等三因素,指揮中心仍堅持分階段解禁,但對口罩解禁政策,卻沒有進行相關調查及研究,一味的採用「專業的傲慢」,將室內、室外加以區分,而「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這究竟是指揮中心放不下?還是民眾捨不得?
 
 

 

睽違一年半的口罩禁令解除了,在戶外可脫下戴口罩,但民眾依舊戴著口罩的比例相當高,或許是有自己防疫需求,民眾還是早習慣戴口罩。記者黃仲裕/攝影
睽違一年半的口罩禁令解除了,在戶外可脫下戴口罩,但民眾依舊戴著口罩的比例相當高。或許是有自己防疫需求,民眾還是早習慣戴口罩。記者黃仲裕/攝影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指揮中心現在要掌控疫情,不應一味管制民眾要不要戴口罩,最重要的工作應是了解染疫、死亡族群的情形,因目前染疫、死亡族群多為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指揮中心應針對高風險族群有計劃的加以特殊保護及照顧,如提出施打疫苗誘因等,而非把防疫力氣還在管口罩,將科學防疫量能用錯地方。
 
施文儀提醒,如果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以及沒有接種完整3劑疫苗,或是近3個月沒有確診的人,建議外出仍要戴口罩,並速接種BA.5次世代疫苗,而長者即使已打滿3劑疫苗,如果符合接種BA.5次世代疫苗者,還是應打次世代疫苗。
 
他建議指揮中心應全面解除口罩禁令,要不要戴口罩?回歸民眾自行判斷。
 
施文儀認為,指揮中心在鬆綁口罩令時,完全沒有經過調查及研究,沒有了解民眾真正的感受,仍採用「專業的傲慢」,只有一種角度加以管制,而看到民眾在戶外沒有脫下口罩,還沾沾自喜的說「這是民眾的習慣」,卻不反思民眾真正的需求。他評估,當指揮中心全面開放口罩禁令,仍有5成民眾會戴口罩,原因可能是怕感染、怕空汙、怕冷,但這是民眾自己的選擇。
 
自從戶外口罩令解封後,施文儀4天來在戶外活動發現,確實很多人一時之間還無法脫下口罩,連他自己從家裡外出時,還是習慣戴口罩,如果不戴「感覺怪怪的」,可是到了戶外脫下口罩,而進入捷運、超商、健身房等室內卻又要戴口罩,但指揮中心又規範室內唱歌、演講等不需戴口罩,如此混亂的口罩規定有何意義?且口罩戴戴脱脫的過程中,無形也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
 
民眾不願脫下口罩的另一因素,可能是害怕被罰。施文儀說,民眾擔心在戴脫口罩的過程,稍有不注意就被檢舉、開罰,而選擇一直戴口罩。但反觀近日在卡達舉辦的2022世界盃足球賽,透過轉播畫面看到,在擁擠的看台上、餐廳內,觀賽的各國球迷都沒有戴口罩,也沒有人用餐完後就立刻戴上口罩,台灣卻還是設有重重管制。
 
施文儀說,口罩令遲遲不鬆綁,這讓人不免聯想,對於民眾有諸多管制,是否就是為讓指揮中心有存在的價值,如果今天所有管制措施取消,指揮中心就要關了,但依目前疫情狀況,指揮中心確實應該關了,讓防疫回歸正常,並針對高風險族群有計劃的加以特殊保護及照顧,可是目前指揮中心只知一味規定管口罩,卻不知人民有口難言?身為防疫退休官員,只有汗顏!汗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