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0

南港300坪市地 要給少數人種菜

#政策 #田園城市 #菜圃 #種菜 #畸零地 #柯文哲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市府為打造「田園城市」,刨除市府廣場草皮築造3處菜圃引發爭議。第4塊開放民眾申請種菜的土地是南港商業區的市有地,議員吳世正質疑,開闢菜圃僅少數人能種菜,種花、種樹美化環境才能讓更多人受惠。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田園城市」,希望在城市各處及學校種菜。 報系資料照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宣示打造田園城市,資訊局成立「田園城市網路平台」,公布田園基地資訊供民眾查詢。

工務局公園處斥資340萬元,率先在市府廣場打造6處田園示範點。其中3處由公園區管理,另3處今起開放人民團體申請使用。

開放申請的田園原為綠地,公園處為能讓民眾種菜刨除草皮,並考量當地土層太薄,需要填土,砌磚石築造菜圃,引發爭議。公園處表示,曾考慮用木板築造菜圃,但一般木材易腐朽,防腐木材又可能釋出化學毒素,才選用磚石施工。

此外,市府在忠孝東路7段台北捷運南港機廠附近土地辦理區段徵收,開發面積為2.57公頃,原地主取回1.12公頃商業區公頃,其餘供市府興建體育場和規畫綠地空間,另有0.16公頃商業區土地屬市府所有。

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副總隊長范乾峯說,0.16公頃的商業區土地可處分挹注開發成本,或提供市府其他單位使用,現因計畫未定,決定提供約3百坪土地做為田園基地,以市價粗估,約值8億到10億元。田園城市網路平台已公告從15日起,民眾可申請使用這塊基地。

吳世正認為,這塊商業區土地若暫時不利用,打造花園或公園都能美化環境,讓經過民眾看了賞心悅目,不像開闢菜園,只有少數人受惠。他還說,那塊地就在忠孝東路大馬路旁,種菜肯定會受廢氣汙染,能吃嗎?開闢菜園實在不是好主意。

都會短評/適地而種 適可而止

市府設立田園銀行網路平台打造市長柯文哲口中的「田園」城市,第1號作品竟是廢「園」成「田」,刨除市府廣場綠地草皮築造菜圃,讓人看了瞠目結舌。不知市府團隊未來為貫徹市長意志,還會有什麼驚人之舉。

柯文哲競選時提出的政策白皮書,標榜要讓台北變成一個可以種田、種菜的城市,跳脫傳統政治人物願景窠臼的政見,讓不少人心嚮往之,可惜端出來的作品似與眾人期待有落差。

市府在田園銀行網路平台描述,綠色健康的田園城市是「運用都市中的閒置空間、畸零地等作為田園基地,不排擠原有使用機能與使用計畫,打造可食地景」,讓人不禁質疑,市府廣場綠地符合基地條件嗎?

再看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在南港忠孝東路7段旁300坪的田園基地,地目是商業區,市價8億元到10億,有閒置嗎?又哪是畸零地?

我們期待柯文哲的田園城市願景成真,但也不免對眼前一窩蜂式開闢農田基地的「盛況」感到憂心。田園城市應該有菜、有花、有樹,不只要「適地而種」,更要「適可而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