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台股會不會泡沫化?謝金河:這五家公司是關鍵

#台股 #股市 #泡沫化 #謝金河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瑄/台北報導
 
台股站上萬六是否泡沫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6日表示,現在台股帶領大漲的產業結構本質與1990年代不同,會不會有危機得看台積電(2330)、鴻海、聯發科、台達電和聯電這5家公司。
 
謝金河25日在北威論壇針對台股部分指出,1990年時台股12682高點,是因為當時熱錢集中炒作金融股及資產股,包含彰化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北企銀、中華開發、國泰人壽、台火和華園飯店,但由於獲利撐不起高漲的股價而泡沫。
 
謝金河表示,現在台股帶領大漲的產業結構本質與1990年代不同,會不會有危機得看台積電等5家公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謝金河表示,現在台股帶領大漲的產業結構本質與1990年代不同,會不會有危機得看台積電等五家公司。 報系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影
 
如今過了30年,台股站上萬六,有專家認為台股與經濟基本面脫鉤,恐會有泡沫化的情況,但謝金河指出,台股1990年是因金融寡佔加資產增值而大漲,不過這次台股產業結構主要由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達電和聯電這五家「護國群山」的公司為主,光是這5檔指數就佔大盤75%,因此他認為這次情況不同,主要是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的轉變。
 
謝金河說,台積電現在的市值等於三家英特爾公司,而聯發科在晶片上產能良好,至於台達電也在綠能與充電樁有所耕耘,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有一定基礎,不過他提點了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特別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2018年於上海設超級工廠,其中供應鏈就佔80%,台灣未來勢必會面臨邊緣化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