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防疫退燒?新蒜上市 蒜商收購意願低

#地方 #政策 #蒜頭 #蒜農 #產量 #補助
中國時報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蒜頭產量占全台8成,最近已展開採收,但蒜商收購意願卻不高,雲林縣政府日前呼籲蒜農惜售,不過,蒜農仍頗擔心。縣議員蔡明水表示,老農為了採收,還得冒險請非法外勞,蒜商則觀望藉機壓低價格,他呼籲,縣府農業處緊急陳情農委會重視,若補助一定要入蒜農的口袋。
 
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以來,蒜頭價格從2020年飆升,全台蒜頭種植面積連續2年遞增,今年進入產季的有5700公頃,較前1年增加約500公頃。雲林縣蒜頭3月開始採收,3月底為盛產期。
 

 

雲林縣蒜頭產量占全台8成,最近已展開採收,但蒜商收購意願不高,雲林縣府日前呼籲蒜農惜售,不過,蒜農仍頗擔心。(周麗蘭攝)
雲林縣蒜頭產量占全台8成,最近已展開採收,但蒜商收購意願不高,雲林縣府日前呼籲蒜農惜售,不過,蒜農仍頗擔心。(周麗蘭攝)

 

 
蔡明水表示,許多老農向他抱怨,蒜頭採收了,但今年中間商卻不太有意願買,不買又不斷壓低價格,讓他們不得不便宜賣。
 
冒險雇非法外勞採收
 
蔡明水說,蒜商不買蒜頭有恃無恐的原因之一是農民無處貯存,再者,則是種蒜的大多是老人家,一擔心就賤價賣了;蒜商也用這種方式等政府補貼,一分地產量若2000公斤,每公斤補貼蒜商3元採購,6000元就落袋了。
 
他說,雲林縣種蒜的大多數是老農,70、80歲者為數不少,近年農業缺工情形嚴重,但蒜頭成熟不採收不行,偏又找不到人採,只好鋌而走險雇請逃逸外勞,摸黑採收按件計酬。
 
目前種1分地蒜頭的成本,從整地、種子、施肥、噴藥、採收工資大約5萬元,種植期6個月。
 
應補助蒜農而非蒜商
 
蔡明水17日在縣議會呼籲農業處緊急行文農委會,在缺工嚴重情形下,若蒜價無起色,政府應補助蒜農而非蒜商,1分地補助以1萬元計算,全台蒜頭面積5000至6000公頃,最多只需花6億元而已,實際照顧農民比較重要。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2022年產的蒜頭面積有增加,但因氣候因素,生長不順,產量並不豐收,與去年差不多,目前蒜商採購意願不高另一個原因是前1年的蒜頭還未完全消化。
 
張麗善說,關於蒜頭補助,她擔任立委時就主張成交後,補助農民每公斤2元,蒜商補助冷鏈設備,今年雲林縣府也會如此建請農委會。至於缺工問題,她說,等疫情穩定控制後,縣府將再積極與雲林一監、二監洽談自主監外作業,幫忙採收蒜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