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9

疏濬趕不上淤積量 南投碧湖變灰湖

#地方 #霧社水庫 #中央山脈 #碧湖 #淤積 #日月潭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位處中央山脈群山之間,湖面常現碧綠色,有「碧湖」之稱,但因淤積嚴重,加上久旱不雨,為了調節日月潭水位,水庫的水放流到日月潭,導致水庫底下的泥砂全都露,遊客大嘆「碧湖變灰湖,最美麗的湖不見了」。

因久旱不雨,為了要調節日月潭水量,霧社水庫的水放流到日月潭,導致水庫底下的泥砂全都露。 記者陳妍霖/攝影

霧社水庫主要提供萬大發電廠作為發電使用,又稱為「萬大水庫」,蓄水量可容納1億5000萬立方公尺,但因921大地震後,山體土石鬆軟,加上近幾年風災帶來大量淤泥,淤積嚴重,台電每年以10萬立方公尺疏濬泥砂,但疏濬量趕不上淤積量。

「好醜喔!」遊客秦先生說,站在高點往下看,都是砂,灰灰土土的;遊客鄭建芳也說,30年前還到下方、碧湖邊露營,當時水位很滿也很美,沒想到現今卻變成這樣,實在差很大。

在霧社經營餐飲業的陳美玲說,常聽到遊客反映水庫變調、美景不再,倒是第一次來的外國客覺得是奇景,竟然有水庫長這樣,陳美玲說,聽起來很諷刺。

儘管霧社水庫淤積嚴重,但受到乾旱影響,日月潭水位嚴重下降,為了調節日月潭水位,台電將霧社水庫的水放流到日月潭,霧社水庫目前只剩下403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才讓水庫底下的泥砂全都露。

「水庫變平原」居民劉文彬說,泥砂淤積太嚴重,整個水庫好像「長高」,政府再不加把勁疏濬,恐怕下次雨災一來,水庫就要跟仁愛高農的校地齊平了。

萬大電廠廠長鄧英慧則說,每年以10萬立方公尺疏濬,今年還會再增加11萬立方公尺的量,當初興建時預估水庫壽命可到民國316年,無奈氣候變遷,如今壽命已提前到民國148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